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指甲鉗:非常小器

在工展會買來兩把孖人牌指甲鉗
對於一年一度的「工展會」,老實說,我的興趣不大,雖然會場近在咫尺,我也沒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衝動。但你說不值得一遊嗎,也不見得。就把它當作大型超市好了,貨品林林種種,進去總可以買到一點便宜東西。上星期天吃過晚飯後,拿着一位年年在工展會擺攤的朋友送的入場券,當散步的走到維園去。沒打算買東西,卻還是花了錢。

現在「工展會」已變成製造商的散貨場,市民的特大超市。它比超市大得多,還有舞台表演、小型展覽、可吃可喝,如果加上兒童遊樂場、豎起摩天輪,那就跟歐美的集市商品展銷場(fair)差不多了。那種集市商品展銷場,一般在小城鎮舉行,像嘉年華會一樣,可以吸引遠近民眾到來消磨整日。

如今的「工展會」也足夠讓人消磨大半天的。日常家庭用品、食物、藥物應有盡有,連文具也有,無論新貨舊貨,都以傾銷方式供應。難怪不乏拉着行李車入場的,沒有行李車不打緊,很多攤檔有得送。實在拿不動也無所謂,場內有物流公司提供送貨服務。

「工展會」創辦於一九三八年,目的是宣揚香港製造的工業產品,推動工商業發展及拓展對外貿易。到五六十年代,香港經濟向製造業轉移,「工展會」曾盛極一時。「工展會」是多年來的簡稱,但全名多次更改過,反映時代不斷變化和香港經濟轉型。它最初名為「國貨展覽會」,到五十年代改名為「香港華資工業出品展覽會」,六十年代又叫「香港工業出品展覽會」,如今則叫「香港國際工業出口展銷會」,展示的軌跡是走向國際。事實上,你進入工展會場,能見到的真正香港產品並不多。我買了的東西就是德國貨:孖人牌指甲鉗。

「工展會」內出售的多是小商品,指甲鉗可說是小商品的典型了。如今走到街頭,還可以見到有老人擺買這類商品。它們小巧,為人看不起,企業看不起,消費者也看不起。可是誰都要用到它們,而都用得不順手。指甲鉗就是。

據說有一年,當時的總理朱鎔基在北京接見去開會的中小企業代表時,批評中國大陸連指甲鉗這樣簡單的小商品都生產不好,用上不幾天就剪不動指甲了。他說着掏出一個指甲鉗來給大家看,說非常好用,卻是台灣生產的。

有記者為此寫了個報道。一年後,廣東一個年輕商人偶然拿舊報紙包東西時看到,受到啟發,立意要生產出能讓朱鎔基滿意的指甲鉗來。那時在指甲鉗這領域稱雄的有德國、日本、韓國。那年輕人出國四處取經,創辦了專門生產指甲鉗的工廠。企業的名稱很有意思:非常小器。

據說,這家中山企業的指甲鉗,已佔中國指甲鉗市場的六七成。朱鎔基後來看到它的產品,留下一句話:「這才像樣。」

我沒見過「非常小器」的產品,只知道孖人牌的指甲鉗很好用。那是朋友到德國旅遊買回來作手信送的。相對於街邊十元八塊可買到的指甲鉗,它很貴。早幾年見到,好像要二百港元左右。在工展會見到大傾銷,99元就有兩個(其中一個不帶指甲銼),馬上就買下了,儘管舊的一個還用得好好的。

什麼時候可以買一個「非常小器」,比較一下哪個「小器」「非常」一些?

4 則留言:

  1. 已經多年沒有跑到工展會,鴻文提及指甲鉗, 確是每數星期要會一會的器物. 未知工展會有沒有好的出售, 一般的鉗只能針對手甲, 對付腳甲似是力不從心.

    回覆刪除
  2. 可到工展會的孖人牌攤位購買,99元兩把,刀頭可轉彎,超值。一用會愛上它。

    回覆刪除
  3. http://168.xiaoqizu.com/
    可以參考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