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月食夜色皆可觀

 月食並不罕見,但昨晚的月食還是可觀的。用我的半傻瓜照相機,居然還拍到這樣的照片作紀錄。而可觀的,不僅是月食而已。

剛踫到乾燥的冷空氣從北方南來,早兩天的陰霾一掃而空,香港上空萬里無雲,能見度很高。從我家陽台望出去,可以見幾公里之外的汲水門大橋橋塔。入夜之後,維港兩岸顆顆燈光明亮剔透,汲水大橋橋塔的燈光也一樣。

這有點奇怪。據我的經驗,每當北方、珠三角的空氣南下,香港的天空就混濁不堪,即使驅走了陰雲,也有厚厚的灰黃煙霞瀰漫在低空,覆蓋在地面上。最近的情況有點不同,那層似輕紗的灰黃煙霞還在,但淡薄了不少。近兩天這樣高透明度的空氣,一般只在夏季吹偏南風的時候才出現。遊客如果這時候到香港來,看到香港的夜色,一定會說「東方之珠」的盛名並不虛傳。

我本來對這次月食不感興趣,但因為夜空月色異常明朗,興味就增加了。吃過晚飯,就看到朗月初升,從東面的山脊和大廈剪影間爬上來,如銀盤耀眼,無追月之彩雲干擾,月亮表面的斑駁陰影清晰可辨。對觀察月全食,這是絕對良好的機會。不看看、留個紀錄,就有負如斯因緣了。

以前也拍攝過月亮的照片,記得,一百分之一秒可以拍到。昨晚,用ISO200,一百分之一秒,曝光就嚴重過量,可減到五百分之一秒。從此,也可見空氣質素的確改善了,月亮的明亮度因而大增。以前,月亮面前的薄紗讓相機要用較慢的速度拍攝,如今就不必了。

不過,到月亮完全進入地球陰影後,月亮只射出從折射、反射而來的光線,變成黃銅色,就要用十分之一以至更慢的速度拍攝。我沒有用腳架,只把相機靠着柱子穩定下來拍攝。不作過高要求,效果也可以了。

在月食下,還見到香港難得一見的夜景,就是月暗星繁。香港的夜空,不會見到多少星星,地面過亮的燈光造成光污染,若加上月亮的銀光耀目,星光就更黯淡以至隐沒了。我試過盡力用昏花的老眼去數星星,頂多數到十多顆。昨夜,到月亮全食時,瀏覽一下夜空,星星之繁多讓我驚訝。沒有細數,因為太多,數不來了。這也說明,空氣的透明度不錯,尤其是向頭頂仰視的時候。

搬來不久的鄰居,很少到陽台活動。昨晚,也招呼了朋友到陽台聚會,冒着十度左右的清冷坐觀夜色。他們是否知道,這夜色比以前更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