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韓國古剎,秋日色相艷

佛國寺裡秋光艷
中國有句老話:天下名山僧佔多。在中國,去到各處名山勝景,都一定有佛寺、道觀,釋道兩家合在一起,就把中國的名山都佔據了。釋道修行都求清靜,把寺院修到深山,特別是風景殊勝的名山,也屬自然。

韓國深受中華文化影響,自華傳入的佛教對韓國民間的影響比中國更甚。到韓國遊覽以山為主的國家公園、道立公園,而且要看紅葉,就少不了探訪寺院。我們此行,就到過好幾所寺院。韓國有三大古剎,我們去了兩所,即通度寺、海印寺(在順天市的松寶寺沒有去);韓國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寺院佛國寺,也去了。此外,還去了雞龍山的甲寺,和八公山的桐華寺。

通度寺,秋色越牆來
這三個寺都有相當長的歷史,各有來頭,各具特色。通度寺是慈藏律師在公元六四六年創建的,這一年,他從唐朝的中國帶回了佛祖釋迦牟尼的舍利。通度寺的地位因而在三大古剎中排名第一。如今,佛舍利仍然供奉在寺內大雄殿(所見到韓國各寺院都叫大雄殿,而不叫大雄寶殿)後一個龕內。這個大雄殿不建在寺的中軸線上朝南而坐,而是側向朝西,只有大雄殿的匾額朝前,正面匾額寫的是金剛戒壇。這裡的法燈,據說千多年來即使經歷諸多刦難而從未熄滅過。

通度寺裡的僧人
通度寺在這三所寺院中歷史最悠久,也最古樸典雅,木的石的構築都在精心保養下散發着滄桑味道,古意盎然。

海印寺建於八零二年,它的鎮寺之寶,是八萬餘塊高麗《大藏經》經版。這些經版就是印刷《大藏經》的木刻版,是高麗王朝時花了16年刻製而成的,已有近八百年歷史。經版現存放在海印寺最後面高高在上的藏經樓裡。

佛國寺由七五一年起興建,花了二十幾年才建成;十六世紀時曾被倭寇焚毀,現在所見的,除了石構建築如青雲橋、多寶塔等外,都是復建的。韓國人到來,大概都會把日本人的罪行在腦海中溫習一遍。

我們專門來看紅葉,卻是仿如朝着這些古剎而來,為的是最好的紅葉景觀,都和寺院連在一起。僧侶都看破色相,偏偏,寺院內外周圍,草木的色相最鮮明艷麗,到了秋天尤其是這樣,把寺院以濃艷的秋色裹攏起來。

海印寺山門外的楓樹火辣辣的紅
大抵,寺院周圍那許多一經染了風霜就盡顯姘麗的楓樹、銀杏等等樹木,都是寺院刻意栽種的。三所寺院在山門之前的路上,就以各種彩色作出鋪墊,然後在山門前後營造出熱鬧的高潮來。我們來得正合時,迎來的是秋色的盛宴。

通常,寺院圍牆之外都種上一匝特別好看的樹,寺院後的山坡上也一樣,給寺院一個很好的背景襯托。

通度寺大雄殿背後的石龕裡,存放着佛舍利,這個從殿後
玻璃反射中可以看的石龕不容拍攝不容拍攝
到寺院來的,除了遊人,還有不少是來聽經、誦經的。他們都會脫了鞋,走進不同殿內盤腿坐下,待一段時間。

在佛國寺,遇到一個大陸去的佛教交流團,都是僧人,很多拿着照相機。同行的發燒友紛紛稱奇,因為都看得出和尚手上的相機部部價值不菲。大陸同胞富起來了,和尚也不例外。

(韓國「追楓行」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