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慶州:韓國的國民教育基地


雞林,新羅王朝的發祥地,
大批到來野餐的小學生剛離開
昨天提到,韓國有一個因市而設的國立公園,這個市就是慶州,整個慶州就是一個國立公園。這是由慶州對韓國的歷史意義決定的,而慶州本身頗有可觀之處,除了歷史人文遺跡,還有自然景色。

慶州可以說是韓國的國民教育基地。我們在慶州,主要到了佛國寺、雞林、雁鴨池,三個都是韓國重要歷史古跡,三個地方都看到一個現象:一隊隊的學生參觀隊伍。

原來韓國的學校一年有四個長假期,即春假、暑假、秋假、冬假。每個假期,學生都要參加國家出錢的旅遊,由老師帶隊。慶州是為必到之地,其中一個每人到來都要做的事情,是以佛國寺的青雲橋、白雲橋(其實是正門前兩道相連的楷梯)為背景拍集體照。一個接受完14年義務教育(兩年幼兒園、六年小學、六年中學)的學生,一定就有六幀紀錄了他成長過程的青雲橋集體照,幼兒園拍一次,小學拍一次,中學每年拍一次。


佛國寺內秋日色相
現在正好是學校放秋假的時候,我們於是到處見到不同年齡的學生隊伍。韓國教育非常重視紀律,據說老說仍可以體罰學生,這使學生很好帶,一班學生就只由一名老師帶領。那天夜遊雁鴨池,居然也有一隊隊學生在燈光幽暗的公園裡遊玩,有些看來只是小學生。在楓樹、銀杏樹成林的雞林,小學生三五成群在樹下擺放着帶來的食物野餐,喧喧鬧鬧。我們回程再過雞林,學生剛列隊離開,偌大樹林的沙土地上找不到半點垃圾。

他們為什麼一定要來慶州?

韓國有過古朝鮮時代,自公元前二千多年起,到公元前一百餘年。之後,是韓國的三國時代,高句麗、百濟、新羅鼎立。新羅公元前53年就在慶州建立一個部落國,到七世紀,新羅先後滅了百濟、高句麗,在半島部建立了統一的新羅王朝,直到九世紀末再分為三國,到935年由高麗統一。新羅因而是個有近千年歷史的王朝,在慶州一帶留下了大量由古墓到宮殿、廟宇的古跡。雞林據說是就是新羅金氏始祖降生之地。

韓國政府要學生不斷到慶州來,就是要他們建立起民族歷史觀,要他們為祖先曾在這裡建立過有近千年歷史的王朝而自豪。

在佛國寺旁迦智山道立公園的楓林大道,
楓樹才開始變色──不一定變紅,也可變
出明亮的黃
我們在公園、寺院裡遇到很多年紀較輕的學生,也在下榻的度假酒店裡遇到大批一板高大的學生。可以相信,他們已是舊地重遊,為的是鞏固早已建立起的國家民族觀念。人們都知道韓國人很愛國、很團結,都曾為他們在國家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猛烈襲擊時排隊獻出珍藏的黃金而目瞪口呆,但可能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有這般不可思議的行為。答案可以在慶州找到,國民教育在這裡是天經地義的。

早就聽說慶州的紅葉很漂亮,來到了,果然如是。佛國寺、雞林的紅葉固然漂亮,就算是馬路兩旁,也到處見到奪目的紅葉、黃葉。那天中午在一家小餐館吃了飯,走到外邊遛躂,見到旁邊一塊荒地常常幾棵通體透着明亮鵝黃的銀杏樹,荒地外一爿碧瓦圍牆圍着院落裡的樹色更悅目。繞過去到大門前一看,是為崇惠殿,一處王宮古跡。慶州果然是個露天博物館。

(韓國「追楓行」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