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往韓國「追楓」去

香港公園的雞爪楓
翻查了一下這裡的文章才醒覺,差不多一年半沒有出遠門旅行了。原因之一,是大廈為進行經年的維修工程在外牆架了棚架,構成了治安隐患,以致不放心出門。如今,工程差不多竣工,棚架拆掉,可以出外走走了。這一回,到韓國去。這個時節到那兒,自然想看看金秋景色了。但據近來消息,是否能如願,沒有把握。

兩年前差不多這個時節──按陽歷早一個星期──曾到日本東北去,一路「追楓」,飽覽南方不可見到大自然換季景象。「大放異彩」這句話,用在北國春秋兩季最恰當,整個野嶺山林在短時間內拼發的力量,能使天地動容、山河變色。這個時節出遊,自然最適宜去觀賞這般壯麗景色。

日本東北年初三月發生了那場震驚世界的災變後,那裡應該相當長時間內難以重遊了。韓國的緯度稍低於日本東北,一樣多山,林木茂密,秋山景色也負盛名,於是追逐那裡的蕭蕭紅葉而去。

韓國很懂得做旅遊生意,早已把紅葉作為重要的旅遊資源。從網上,可以找到由韓國氣象廳發布的賞楓情報,有各座名山的楓紅日期,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全盛。這是依據紅葉面積而定的,紅葉渲染了兩成山林面積,是開始期;至八成林木披上紅黃盛裝,就是全盛期了。通常,楓葉要到氣溫降到五攝氏度才開始變紅。溫差大、少雨的日子,最好賞楓。

韓國的楓紅期主要在十月到十一月初。據韓國氣象廳九月二十二日說,今年的賞楓期預計會晚一至六日,中部地區和智異山預計會在十月三至十九日,南部地區則約在十月十三至三十日。

不過照最近情況看來,可能還要再晚些。我本來擔心會遲到,現在又擔心會不會早到了。為的是從最近的天氣資料看來,韓國近來偏暖。以今天為例,首爾最低10度,最高23度;接着兩天的最低氣溫還會上升至1213度。據天氣預告,未來一星期都很和暖。希望山裡的氣溫較寒,可催紅山林吧。

這次是參加旅行團而去的,不過不是一般的旅行團,而是差不全程都在山裡、在各個國家級、道級郊野公園裡留連的旅行團,這是專門為賞楓、攝影而設的,還有一位香港專業攝影師隨團。以攝影裝備計,我沒有資格參加這樣的團,但為了可以多看自然景色,我寧可以多花點錢參加這樣的團了。

我到一些旅行社了解才知道,到韓國的旅行團,行程例必包括某個韓劇、韓戲取過景的景點。這些景點可能真有可觀之處,可是對於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完整的韓劇,就沒有吸引力了。旅行團的另一賣點是購物,我也沒有興趣。最後找到這個六天而只有在最後一天才在首爾活動的團。這個團可真的「玩足」六天,坐明天零時的飛機出發,實行「仁川登陸」。按原定行程,會向東南橫越朝鮮半島到古都慶州去。行程據說可能會隨已在當地的那位攝影師到各個國家公園的考察而改變,看哪裡的楓葉最可觀,然後「追楓」到哪裡去。

(韓國「追楓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