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廣州與紐約:兩條高架路的命運

紐約高架鐵路公園
 大陸改革開放後,各地建設高速發展,一個共同的標誌,是高架公路橋。各城市不管城內城外,都有高架行車天橋飛越,有些地方橋上有橋又有橋,景象令人咋舌。但由於早年的規劃有時考慮欠周全,一些高架橋建成不過二十幾年,就要面臨拆卸了。

日前與廣州來的朋友聊天,談到了廣州一個說了多年而至今不見動靜的城區改造項目,就是廣州人民路高架橋的命運問題。問題拖延多年,看來存在拆還是不拆的爭議。這個月十八日,廣州市規劃局終於宣布,待時機成熟拆除這座高架橋,以恢復人民南路歷史文化保護區的歷史風貌。

但是否有第三個選擇?就是不拆而改造、保育呢?

人民南路以前叫太平路,上世紀二十年代已拆掉的廣州舊城牆本來從這裡經過,有個城門叫太平門。城牆拆除後建成的太平路一直通到珠江邊的西壕口,陳濟棠主政廣州時曾對這條路刻意經營,使之成為廣州最寬闊的馬路(三十多米),兩旁屋宇盡蓋講究的騎樓,太平路於是是廣州最有代表性的騎樓街。靠近珠江一帶,是商貿集中地,著名的十三行、以前廣州最高級的酒店新亞酒店等,都在這裡。

這樣的繁華景象近年卻黯然失色了。許多人把這歸咎於一九八六年興建的人民路高架橋,它幾乎把整個馬路覆蓋,兩邊店鋪為之不見天日,路上空氣混濁,噪音喧囂,於是行人裹足,生意難做。

我每次到廣州經過這座橋,都覺得它的規劃粗疏,沒有充分考慮當地民眾的生活便利、生意利益。可是要把它就此拆除,是不是就最妥當?這樣做,只重於「恢復」,卻造成巨大浪費。

不妨考慮改造。最好的參照物,是紐約的「高架鐵路公園」(High Line Park )

紐約高架鐵路公路
這個公園二零零九年才竣工,前身是一條長1.6公里的高架鐵路。鐵路位於紐約西城區,那裡靠近赫德遜河碼頭區,本來是貨倉集中地。鐵路十九世紀在地面建成,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改建成高架鐵路。隨着高速公路貨運興起,美國鐵路貨運沒落,這段鐵路到一九八零年廢棄了,雜草叢生。對於是否要拆除,同樣爭議不休,且一爭二十幾年。到二零零四年,市政府才回應居民的爭取,撥款改造。高架鐵路經設計師的精心改造,成為只此一家的空中公共休憩空間。

這大大改變了當地社區的面貌。紐約城西是個什麼地區,看過音樂劇《夢斷城西》應當有印象。如今,這裡面貌煥然一新,貨倉紛紛改建成高級住宅和寫字樓,蘇豪區很多畫廊也向那裡轉移。

保育,在一些人不適當的操作下,給人一個只顧部分人的理想、不計整體社會效益的印象。但紐約這個保育項目完全沒有這樣的弊端,所有人都得益。它已成為紐約的新地標。

廣州人民路高架橋也有條件進行這樣的改造,這條高架路比紐約的高架鐵路還長,至少有某些路段適合改造為空中花園。廣州如今的污染常為人詬病,如果能在鬧市半空打造出一條長兩公里的綠色長廊,一定也可以創造出廣州的新地標來,且帶動整個地區的改造。

要花錢去建造這樣的地標,可能說不過去;但有「廢物」可以利用,何樂而不為?
**
紐約高架鐵路公園網頁:
http://www.thehighline.org/

2 則留言:

  1. "West Side Story", 在六十年代時,港譯作”夢斷城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