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卡扎菲要問自己的問題

卡扎菲與奧巴馬
遊戲都有規則,都是人定的,經常可以改變,從乒乓、足球到麻將都一樣。主導規則變化的人,自然都是有權力之輩。誰的權力大,誰就可以左右大局,讓規則有利於自己。所謂公平,無非就是按規則行事而已,若規則本身不公平,公平就只是空談了。

戰爭不過是人類爭奪利益的「遊戲」,於是也有規則,就是所謂「戰爭法條約」(Treaties on the Law of War),有關的各個條約規定了交戰行為許可的範圍、交戰者的資格、使用武器種類和戰鬥方法,以及對俘虜、傷病員和一般平民的人道主義待遇等。具體包括不得攻擊有標誌的醫療機構、教育機構、宗教機構、未設防的城鎮、村落等;禁止使用毒氣、細菌武器;禁止暗殺手段,且不能虐待戰俘等。

於是,當有跡象顯示利比亞強人卡扎菲是被人近距離開槍打死之後,就有聯合國人員在記者採訪下說,要進行調查,看是否有人擅自把他處決了。

這就使人詫異了:不經法律程序、在距離卡扎菲多遠之外把他殺死才算是處決?處決的武器有沒有限制?只限於手槍、步槍等槍械嗎?用聰明炸彈、飛彈又如何?

已有反對派民兵承認,是用兩顆子彈要了卡扎菲之命的。按戰爭法的有關條約,這民兵可能要受審了。

可是誰都知道,北約的飛機近幾個月來一直努力要取卡扎菲的命,可以瞄準一個窗口攻擊的聰明炸彈一再落到懷疑卡扎菲會藏身的地方。卡扎菲未被民抓獲前,才剛逃過北約戰機的攻擊。若卡扎菲被北約戰機打死了,即使不屬處決,也該是暗殺吧?

或許不能說是暗殺,因為這分明是「明殺」,這就不要旨望聯合國會進行調查了。

如果要怪這不公平的話,只能怪規則本來就不公平,因為它是由最講文明的西方國家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定出來的。兩次大戰都是從歐洲爆發,然後波及到其他無辜國家。

卡扎菲死前最後一句話據說是質問打他的民兵的:「你們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嗎?

這句話或許更應當問他自己。卡扎菲絕對是個毀譽參半的人,他是支持者眼中的「民族英雄」、「革命領袖」,是反對派眼中的「瘋子」、「君」,是西方國家眼中的「自由世界的敵人」、「國際恐怖主義的幕後黑手」。可是到了「九一一」之後,他「從良」了,投向西方,成為美英法意等國的上賓。這樣的顛三倒四,沒有讓他在最後的日子左右逢源,反而令他四面受敵。他在國內受到反對的原因之一,據說是他不夠「革命」了。

有一點不得不承認的是,在他掌權的四十餘年中,利比亞是非洲第一個擺脫貧困的國家。這拜石油之賜。石油是福,卻也是禍。如果不是豐厚的石油資源,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決不會那麼積極「關心」利比亞人的「民主」,不會動用那麼多個北約成員國的軍事資源去對付他。

利比亞人有多少?只有六百四十萬,比香港還少六十多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