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旺角,大俗大雅同在

剛光顧了旺角一家樓上書店,就在翌日的報紙上讀到一段有關那裡樓上書店經營艱難的報道。有書店店主預言,九成樓上書店會在十年內倒閉。到附近的街道走一走,不能不有這樣的擔心,或許還覺得,十年的時限太樂觀了。

說來慚愧,我並不熟悉旺角的樓上書店。我住在港島,主要活動範圍也在港島,對旺角越來越不認識了,雖然那曾經是我很熟悉的地方。近年每次到旺角去,都有被轟炸的感覺,被那裡節奏緊湊的繁華與雜亂轟得暈頭轉向。

可是若要說香港特色,這是最典型的地方。八十年代的港產電影特別多旺角的影像和故事,電影難免誇張,但以旺角作為講述香港故事的背景,卻十分恰當。這裡是香港最齷齪的地方,但也是香港最有生氣的地方。什麼叫香港式的「搵食」、打拼,到這裡轉悠一下就有真切感受。

我曾在旺角生活過幾年,狡兔三窟,住過三個地方。一個很深刻的印象,是遙遠的港島燈光。這在現在已近乎不可能見到了,因為旺角已成了一個「內陸盆地」,盆地和周邊的高樓大廈形成又高又密的屏障,決無法遠眺。而從前我住在花園街,在大概五六層高的樓上,往南望去,可以一直望到港島。夜裡,港島燈光華美,半山上的路燈如項鍊凌空懸掛,晶瑩明亮。如今,即使跑上這裡最高的朗豪坊的頂層,看到的那條項鍊也一定不如從前耀眼,因為周圍的燈光太璀璨,因為空氣已失去昔日的透明。

朗豪坊有豪華酒店,格調與旺角的喧囂繁雜格格不入,可是作為遊客而要真正感受香港的獨特風味,住在這裡不失為上佳選擇,一走出酒店大門,就會迷失在大都會繁華當中。這繁華是香港式的,更準確點說,是旺角式的,因為旺角式的繁華,與香港其他地區的不一樣。

最近一再聽朋友說,港島與九龍不同。一個誇張的說法是,港島的人斯文些。我對此沒有考究,但若說旺角,那就非常別具個性。它很有生命力,草根式的,張揚、潑辣、野性,個性鮮明,不講究章法。這樣的草根與鄰近的深水埗、油麻地、九龍城、荃灣有時太寒傖的草根性大不相同。它又十分時尚,也是極富生命色彩的時尚,誰都可以親近,從青春少艾到花甲古稀都可以得到滿足。這與中環距人於千里的時尚,有十萬八千里的距離。

你會說,旺角是香港俗艷的品牌,是紅黃藍白黑、各種色彩鋪染雜陳之地,與高雅沾不上邊。可這就錯了,愛好書香的文化人很多偏愛這裡最集中的樓上書店。一位家住港島的同事就愛到這裡找書。蒙他介紹,我上星期六到這裡,想趁一家樓上書店搬遷大減價,買北京三聯版的饒宗頤的《文學與神明》,可惜遲來一步了。

我不熟悉那裡的樓上書店。看翌日的報紙報道,才知道樓上書店在那裡的盛況,短短距離內有十多家。樓上書店不是從一開始就在樓上誕生的,而是商業生態演變的結果,因為樓下租金太貴而紛紛搬到樓上去,目前又出現被迫再上層樓之勢。港島也有不少樓上書店,灣仔、銅鑼灣都有,但規模遠不如旺角。

大俗與大雅同在,這就是旺角。希望大俗不要擠掉大雅,大雅不存,「大俗」就變成「太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