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廣州與香港,一碟雞扒飯的對比

近日,國際金融局勢又動盪起來,香港無法獨善其身,不過社會總算平靜。香港在經濟上儘管存在不少問題,但相對而言仍然較好。我們由於是局中人,難識盧山真面目,常要有外來的參照系,才可以從對比中發覺自己的情況。近日就有這樣的經驗。

日前有朋友自廣州來,在不經意的交談中,發覺兩地物價的對比有很大變化。過去,返大陸消費都覺得內地物價便宜,即使港元近年每況愈下,整體上仍然是內地的生活水平較低。現在,情況已逆轉,起碼一些大城市的部分物價,比諸香港已不遑多讓,或甚過之了。

這位朋友舉了一個很具體的事例:某香港品牌茶餐廳一碟雞扒飯的比較。他在廣州這家茶餐廳吃的價錢是40元人民幣,到香港同一字號茶餐廳吃,也是40元,不過是港元。若申作港元,等於廣州50元,香港40元。朋友進一步着重指出,廣州的雞扒飯只有一塊雞扒,而香港的有兩塊。這意味着,廣州的價錢比香港貴了三四成。

不過有一點是要指出的:茶餐餐在香港是很平民化的食肆,近年才出現了個別走較高檔路線的茶餐廳;而茶餐廳一旦引進到大陸,就烏鴉變鳳凰了,各沿海城市的茶餐廳都裝潢講究,華麗登場,與香港的平民化格調迥異。廣州茶餐廳的價格高於香港,可能也與檔次較高有關。

還可以比較的是樓價。據說,廣州即使是偏遠的近郊地區,樓價也上三萬元一平方()了;也即是說,已高過香港一些地區、例如天水圍的樓價。這一定會使一些香港人不安,有些人會覺得自已高人一等的地位給比下去了;也有些人會擔心,這會驅使更多內地資金來香港掃貨買樓。這其實有利有弊,香港的樓價相對便宜,有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此外,我與一位在加州首府聖克拉門托(Sacramento)的朋友通了電話,彼邦的情況也讓我驚訝。

美國經濟自金融海嘯之後疲不能興,失業率高企,據我所知目前是9.1%。與朋友談起,他說怎麼止,該是12%──他說的是當地情況。這就相當於每八個就業人員當中有一人沒有工作了。我這才猛然醒起,過去充當美國經濟火車頭的加州,目前情況最不堪。

我到網上一搜尋,發覺朋友之言不虛。聖克拉門托的失業率八月份有所改善,從12.5%下跌到11.9%。可是加州的整體失業率連升了兩個月,是為12.1%,在全美排第二,僅次於毗鄰的內華達州,即靠拉斯維加斯賭業賺錢的州。相對之下聖克拉門托不算太嚴重,加州失業重災區是 Imperial County,竟達32.4%;最低的Martin,也有7.8%

香港的失業率是多少?答案是3.2%。(也要指出,失業率的比較不能光看數字。數字不反映失業福利之不同。)自沙士造成經濟低潮之後,香港歷史上百分之二點幾的失業率,似乎已成陳跡。有高官曾戲言,這麼低的失業率此生不可復見了。我也曾認為,由於經濟轉型、福利結構改變、就業態度不一樣,百分之二點幾的低失業率不會再出現。如今,我不敢再作此斷言了。

只是歐洲的經濟情況着實令人擔心。歐元的高樓,眼見它蓋起來,只怕也會眼見它塌下。這是否危言聳聽?諾貝爾經濟學得獎人克魯明也在「散布」這樣的危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