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派對不如意,何妨也跳舞

收到朋友從美國傳來的網上文章,英文的,不知作者是誰,大概在網上流傳多時了。覺得挺有意思,特迻譯如下:

這裡所說的,也適用嗎?

本來可以開心的事情,往往被人們擋駕了。原因只不過是他們沒有仔細想一想,只不過是事情不期而至,而他們太執着於原來計劃好的程序了,不想改變。

有一天,我回想到了鐵達尼號(泰坦尼克號)郵輪上那些乘客,在那個不幸夜晚的晚餐席上把甜品繼續傳遞的情景。自此,我不那麼執着了。

有多少女士因為已把晚餐的食物解凍了,丈夫才提出外出吃晚餐,而拒絕了丈夫的好意,寧願留在家裡吃飯? 你不覺得自己也得「解凍」嗎?

有多少回,孩子回家看望你了,而你不願放過電視上的黃金節目,無暇搭理他們?

我記不上有多少回了,我打電話問姐姐:「半個小時後出去吃午餐好嗎?」她總是抽口氣、結結巴巴地說什麼:不行啊,有很多衣服要洗,頭髮又髒,你昨天提出就好了;我才吃了早餐不久,天看來要下雨呢……等等。而我最喜歡挑的日子,是星期一。她幾天前去世了,我們始終沒有一起吃過午餐。

我們生活裡塞進的雜務太多了,連什麼時候頭痛也非要安排好日程不可。

我們要待史提夫學懂上廁所,才和他一起回家探望祖父母;我們要待起居室的地毯更換了才開心娛樂;我們要待下兩個孩子都大學畢業了才去再度蜜月。

隨着年紀大了,生活的節奏在加快。日子越來越短,給自己許下承諾的單子卻越來越長了。到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要向生活展示的是一個禱文:待清閒點,我要做什麼,我計劃做什麼……。

我有一位「活在當下」的朋友,她對所有新主意敝開懷抱,任誰打電話給她,她都願意一起去冒險,一起去旅行。她對生活的熱情極富感染力,你與她交談五分鐘,就會不管腿腳不靈而穿上滾軸溜冰鞋,會不乘搭電梯而去跳「笨豬跳」。

我愛吃雪榚,可是雪糕不沾唇十年了。跟她談話後,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吞下了雪糕。幾天後,我停車買了一份巨無霸三文治(triple-decker,也解三層遊輪)。我的汽車若在回家路上擋上冰山了,我也死而無憾。

享受你的日子吧,做你想做而不是該做的事。若你的生命快結束了,而你只能打一通電話,你會打給誰?會說些什麼?你在等什麼?我有一個高中同學,我老想着要給她打電話,卻是始終沒有打,直至有一天收到了她的死訊。

務必讀完這些文字,才知道我為什麼要傳送這些文字給你。

你看過孩子們玩旋轉木馬嗎?聽過雨點打落地上的聲音嗎?你追逐過蝴蝶的飛舞嗎?你目送過太陽墜落逐漸昏暗的夜晚嗎?你會沒日沒夜的忙碌嗎?你說了「你好嗎」之後會聽到對方的答話嗎?當一天的工作完了躺到床上,腦海裡會冒起接踵而來的工作嗎?你會匆匆對孩子說「明天再算」而沒有注意到孩子面上的失望嗎?與朋友失去過聯繫嗎?曾讓一段美好的友誼消逝了嗎?試過只為打個招呼而打電話嗎?

一天到晚憂心忡忡、忙碌匆匆,就像禮物沒有打開就扔掉了。生命不是競賽,把腳步放慢一點,在歌聲還沒結果之前,好好欣賞欣賞音樂吧。

向朋友展露你的情懷,把這傳送給每一個你視為朋友的人,包括我,若你視我為朋友的話。它若回傳而來了,證明你有一圈子的朋友。

收到傳送的朋友們,我欣賞各位,珍惜這份友誼。

「生命的派對即使不如意,但既然參加了派對,何妨也跳跳舞?

2 則留言:

  1. 想借來轉貼, 懇准, 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到訪。

    轉貼好了,翻譯過來,無非想多些人看到。最好能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