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搞唔掂?俾多啲錢喇!」

對於中國,不管你抱什麼立場,都總有又愛又恨的複雜感情,有讓人吐氣揚眉的時候,也有讓人痛心疾首的時刻。近年來,說到腐敗,誰都可以拍桌子罵娘,報紙上源源不斷有新鮮材料供人發揮。我近日聽到兩則小故事,不足以拍桌子,但也值得一記。

第一個。有香港女子,在香港讀完書到珠三角某著名大型屋苑工作多年,小有成就,也習慣了大陸一套按某些潛規則運作的辦事方式。她回港看到什麼事情都一板一眼按程序辦事,很不順眼,說是「你們香港人怎麼做事的,在大陸早辦好了」。

第二個。某老闆接到在大陸員工的電話,大概是員工報告有些事情不好辦,無法按原來設想做好。老闆對着電話咆哮:什麼?共產黨的事情有做不到的?「俾多啲錢喇!」(多給錢吧!)

潛規則是大陸最近的「潮語」,論述「潛規則」的書就不少。據「百度百科」:「潛規則」,是相對於「原規則」、「明規則」而言的;是指看不見的、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成俗的、但是卻又是廣泛認同、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遵循」的一種規則。

這樣的規則,任何地方都有,但大概是社會越透明、越講法治的地方就越少。大陸是潛規則很多的地方,官場有官場的潛規則,商場有商場的潛規則,甚至職場、情場、人情交往上也有大量潛規則。潛規則經常涉及利益,有金錢的,有非金錢的。第一個故事中那位香港女子對香港的辦事效率不滿,不一定不滿於無法用錢開路,而是不能有不依正路的捷徑。對於一些自以為有能力的人來說,捷徑是理應存在的,你有辦法、有能力就走,敢冒風險就行了。今天報紙上就有報道說,有行山愛好者專愛「青山我獨行」,且偏愛捨正路不走而走小路,結果在西貢吊手岩墮崖,被困了一夜,要勞動飛行服務隊救出。此君事後仍說,會繼續獨向青山小徑行。

錢當然是潛規則中的最犀利武器,在第二個故事的老闆看來,只要錢花得夠多了,而且能用在點子上,多大的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就像以杠杆撬物一樣。

人們常常愛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一切按法律辦事。這一定程度上說是對的,但得有個時間定語,就是說不是從來如此,而是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才逐步形成的,廉政公署成立是個分水嶺。之前的香港比大陸今天更不如,做什麼事情都無錢不行,警隊更是腐敗之淵藪。

可注意的是,大陸改革開放,正是在香港開始向廉潔轉化的時候開始的。大批港商北上之時,仍然帶着香港五六十年代那些行賄受賂的習氣,深諳按潛規則辦事之道。門戶一打開,什麼都進去了,當然也包括在香港不再受歡迎的那些潛規則。不是說大陸腐敗的始作俑者是香港人,「物先腐而後蟲生」,根本原因在大陸本身,但香港人不值得反思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