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十年後世上最窮之「預測」

蘭德公司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智庫之一,
特別是在軍事上。
如果你經常留意國際新聞,美國蘭德公司(Rand)的大名一定如雷貫耳。我有段日子常常會接觸到與蘭德公司有關的報道,知道這家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必定大有分量。所以有朋友傳來一個據說是蘭德公司關於中國的研究結論,我就特別注意。電郵是轉發而來的,題目很悚目:「預測:10年後中國將成世上最窮國家」。

立即打開來看。文章經過多番轉寄,前面有多段感言,都感慨繫之。可是看到正文,註明「作者:蘭德公司 來源:天涯」,我就心生懷疑了。

由於受過基本的新聞訓練之故,我對新聞來源較敏感。對於消息,我要知道是哪裡發出來的。如果消息說是來自某機構,我要知道那個機構(例如蘭德)是不是真的發布了消息;如果不是的話,要知道是什麼人轉發這個消息的,是不是可以信賴的新聞機構。在傳統的新聞報道中,特別是在翻譯外電的報道中,這特別講究,為的是消息往往不是第一手的,會經過第二手、第三手,若其中的傳遞環節不可靠、不清晰,恐怕難取信於有識見的讀者。

這本來是新聞學的基本知識、守則,可惜到如今,香港的傳媒都得過且過了,讀者也無所要求了。報章上的國際消息,甚至連電頭(dateline)都沒有,不知道消息是誰(機構)、什麼時候從什麼地方發出的。網上發布的消息就更兒戲,誰都可以以「記者」身份發消息。上述「作者:蘭德公司 來源:天涯」發出的,就無法取信於我。預言中國十年後會成為世上最窮的國家,更加有違常識。頂頂大名的蘭德公司怎麼可能作出這樣的研究結論?

蘭德公司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國際問題研究機構,一千七百多名研究人員,分布在世界五十多個國家工作。它的網頁上有個長長的名單,上面有三十多位學者的名字,都是參與過蘭德公司研究工作的諾貝爾獎得獎人。

我把文章的題目貼上「谷歌」搜尋,嘩啦啦的就彈出一大串網上張貼同名文章的網頁名單。從日期可以看到,文章已在網上流傳多年,版本大同小異。可是找不到蘭德公司的本源發布。耐心翻尋了一下,終於找到一篇內容非常豐富的正本清源之作。它把文章的來龍去脈扒梳出來,證實是偷龍轉鳳、張冠李戴、憑空捏造之作。

這樣錯漏百出的文章,如果肯冷靜地作一些查證,也肯用腦加以分析,是不難看出破綻的。可是網上讓人當「新聞發言人」以至評論員的誘惑太大也太方便了。於是文章謬種流傳多年。最可悲的是,大陸多位有頭有面的學者據文章的論點肆意發揮為文,或者在自己的博客上不注明消息來源就全文轉戴,仿如自家創作。文章是以又借一些學者的名義流傳得更廣。

文章在網上瘋傳的幾年間,蘭德公司曾一再闢謠,最新一次在二零一零年十月四日發表,中英對照,指出「蘭德公司從未發表這些網路文章中引用的評論或報告。這些網路文章不代表蘭德公司學者的觀點」。可是謠言的力量總比闢謠的力量強,謠言有不脛而走的特異功能,網上謠言的威力就更強大了。

網上世界很精采,網上世界很荒謬。網上滑浪,千萬警惕。

**
《蘭德公司對中國人的評價》謠言追蹤與真相:
http://bbs.m4.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1185&highlight=%E5%85%B0%E5%BE%B7%E5%85%AC%E5%8F%B8

蘭德公司的闢謠:
http://www.rand.org/news/announcements/2010/10/04/

1 則留言:

  1. 網上的世界很荒謬。

    我也受過專業訓練,常是一看朋友傳來的訊息,就聞到 造假 的味道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