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蓮香居的舊式茶樓氣氛

香港的酒樓為了多做生意,近年經常推出一些懷舊噱頭,例如在菜式、裝飾上。這都會收到一些效果,給年輕的、年長的顧客帶來一些古老當時興的「新鮮感」。但以前茶樓的東西,不是都能複製的,很多失落了的,已隨時光流逝,一去不返。

上星期六到西環一家酒樓,卻很驚訝地發覺,那裡還保存着幾十年前舊式茶樓的一些傳統。這是蓮香居,與更有名的蓮香樓只有一字之差。

中環的蓮香樓,是有名的老字號茶樓,開設於上世紀二十年代,源自省城廣州。中環、上環、西環一帶,屬港島的老區,是香港開埠之後首先發展起來的地區,也是當時華人的主要聚居地,所以舊式茶樓特別多。如今,這一帶還可以找到不少戰前的古舊建築物,可是以前常常整棟三四層作茶樓的,已不復見。蓮香樓可能是碩果僅存的,裡面整個格局,幾乎五十年不變。前往光顧,有時光倒流之感。冒名而至的本地客、外地客大不乏人。

蓮香居似乎是幾年前才開設的,是蓮香樓創業者第三代後人的開枝散葉之舉。誰料這被指未得同意而擅用蓮香樓商譽,引起同門鬩牆,惹來官非。

這官司的是非曲直,不必多管了。但走上蓮香居,馬上可以感覺到確是蓮香樓的翻板。我本來只以為它只借用了老店的聲勢,而不想到要做到形似神似。

蓮香居所在地過去一直開設酒樓,不隔幾年就換一個招牌。過去的酒樓都是現時習見粵式酒樓的風格,有大量以紅色金色為主調的裝飾布置。蓮香居卻甚為簡約──舊式慳得就慳的簡約,牆身天花都只髹白灰水。走進去,幾疑到了珠三角某個城鎮的茶樓。桌子與蓮香樓一樣,不鋪桌布,圓形木框,中鋪玻璃,下有夾層,可放雜物。

一坐下,開了茶,樓面(待應)拿着大銅水煲(水壼)注水。這種水煲久違了,香港不再有人生產了吧?我們要的是一人一套的蓋碗式茶具──嘆一盅兩件嘛──樓面給你把茶葉沖洗一遍,才再沖上水。茶很好,水又滾,只是用不慣蓋碗,倒茶得小心翼翼,免燙壞了手指。

一位年輕人從廣州蓮香樓買來的舊懷月餅:
五仁鹹肉月。單個包裝。
還讓人意外的是,點心是推車仔叫賣的,點心大嬸( 不是點心妹)邊推邊喊着叉燒包、臘腸卷……。這樣的茶樓氣氛,久已乎未置身其間了。財爺曾俊華據說特別喜歡到大會堂的美心飲茶,就是喜歡那裡不用點心卡「劃」點心而仍用點心車仔賣點心,讓客人見到愛吃的才要。他似乎更應到蓮香試試。

還欠了點什麼?該是沿着臨街窗戶掛起的雀籠吧,我們靠窗而坐,頭頂上果然有雀籠,裡面有兩只彩羽小鳥──假的。

我們一坐下就要了臘腸卷。真有點後悔,不是不好吃,臘腸和包都很好,而是因為它太佔胃容了。美國一位朋友最愛吃這點心,若來了可以一人吃兩籠──四個。牛肉腸粉很合口味,牛肉有馬蹄(荸薺);豬肚燒賣的燒賣,用的是手切豬肉,肉也新鮮,豬肚則差遠了;生滾及第粥的用料也參差,肉丸尤靚,豬潤(豬肝)卻又乾又硬,很失望。

因為是飲早茶,能吃到的東西有限。據一位點心大嬸說,我們所坐的三樓,能吃到的東西也不如二樓的多。那麼,有個籍口再去光顧了,而且該約朋友同去,人多了,能品嘗更多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