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網上的終身學習大學

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讀書網──超星網。星期天花了好幾個小時在其中瀏覽,得益不少。我還沒有全部摸清楚裡面的功能,甚至沒有下載過書本,但已覺得值得向喜歡閱讀的朋友推薦。

超星網號稱是「您終身學習的大學」。我瀏覽一下網中內容,覺得這口號不算誇張。你要學的話,終此一身,恐怕也學不完裡面的豐富內容。它的內容主要分「讀書」和「大講堂」兩大部分。

鍵入讀書部分,乍一看,放在前面吸引眼球的書,多屬通俗類,不合口味。再看左欄的分類,有文學、經濟管理、教育、醫學、歷史地理、計算機通信、工業技術、文化藝術、語言文學、哲學宗教、社會科學、數理化、自然科學、建築交、綜合等。文化藝術之下,再分八個子項;打開其中的藝術項,下面有一萬八千多本書!再打開音樂項下中國音樂作品的民族器樂曲,有近三百本,排在最前頭的,是龔一、李祥霆合編的三冊《古琴曲集》。其他還有大量各種器樂譜子,很多是五六十年代出版的絕版書。從掃描圖像中可以看到,不少有院校圖書館的印鑑,坊間該很難見到。

再瀏覽其他分類,得到的印象是,新出版的書籍相對較少,「新鮮出爐」的不會找到,較新的也是一兩年、兩三年前的,要找尋新的熱門書就很難。舊書則較多,其中不乏二三十年代的直排版書籍,例如我翻到一本丁南邨編的《清代名人情書》,有不少名臣、名將、名妓等諸色人等的情書,譬如有吳三桂寫給陳圓圓細訴衷腸的信。

超星網上有個超星閱讀器,而且有iPad版的,但我發覺都不夠好用,反而在線閱讀較好。閱讀器的最大問題,是閱讀品中各功能鍵的文字都亂碼,圖書內文因為是圖形化則不受影響。iPad 版的開發可能較新,未夠完備,能看到的書籍少得多。在線閱讀還有個好處,是既可以選擇左右翻頁,又可選擇直上直下的翻,更方便,尤其是要快進的時候。

它還有個很好的功能,就是可以在登記身份後建立「我的圖書館」,把要讀的書按自己需要分類存放其中,去到哪裡,只要能上網就可到自己的「圖書館」找書看。下載似乎要預付才可進行,我沒有試過。

超星網另一個主要內容是「大講堂」,這是視頻節目,是專家學者就特定專題演講、講課的紀錄,內容非常豐富。大陸的各種講座很受歡迎,以講座講稿編成的系列叢書就很多,北大、清華、鳳凰衛視等的有關叢書就十分有分量。超星網上的「大講堂」,分大師風采、治學方法、歷史、文學、哲學、藝術、教育社科、經濟管理、政治法律、工程技術、基礎科學、醫學、農學等欄目,各欄目之下又有子項,例如藝術欄內,分美術學、舞蹈學、影視藝術學、音樂學、設計藝術學、戲劇戲曲學等。我進入醫學內的中國醫學,看了福建中醫藥大學教授李燦東講的「中醫健康理念」,很覺受益,相信面對滿天飛的各種保健養生資訊,可多點冷靜。

不過也得指出,超星網的進入不大順暢,我剛才要進入「我的圖書館」就一直扣不開門。

補記:「我的圖書館」裡已藏以下書目:
  • 粵劇唱腔音樂概論
  • 第十一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論文集
  • 方言趣談
  • 常見病句分析
  • 日本走向何方
  • 清代名人情書
  • 啟功書常用字
  • 圖說科學與啟蒙運動
  • 中國消失的服飾
**
李燦東講「中醫健康理念」:http://video.chaoxing.com/playvideo-2168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