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從要多念一年大學看美國


芝加哥大學校園
一名美籍華裔年輕人趁放暑假到香港來,參與教會的義工活動。他念了三年大學,本該再念一個學年就可以畢業了。交談起來才知道,他還得讀兩年。這不關 乎年輕人的讀書成績,而關乎美國經濟不景氣。

年輕人來自加州。加州是美國經濟最發達的州,富可敵國──經濟總量若單列,居於世界各國的前列,可是富而慷慨讓它債台高築,一旦金融海嘯淹至,損失慘重,不得不大減政府開支,教育部門也不可悻免。大學的政府撥款少了,紛紛裁員,很多課程因而沒法開設。大量學生於是難以上到自己要上的課,無法積到畢業所需的足夠學分。那位年輕人一進大學就遇上金融海嘯,正是首當其衝,只好在校園多待一年了。

在很多地方,大學是經濟衰退時的避風港,很多人會趁就業困難回到大學進修去。加州目前情況卻不一樣。

我安慰這位年輕人說,這未必不是好事,因為照目前情況看來,美國經濟一年後好不到哪裡去,到時畢業出來找工作不易,而兩年後才畢業可能較易就業。

在美國,看着就業、失業數據,一定難以安寢。華爾街風暴刮起之後,失業率急升至最高的10.2%,之後有16個月維持在雙位數,到今年一月才恢復單位數。可是到四月月回落至8.8%之後,數字又掉頭上升了,如今達9.2%。會不會進一步反彈到兩位數之上?從美國兩黨迄今無法就提高美國國債上限達成協議的態勢看來,情況真不樂觀。

美國議員、特別是共和黨議員有一個心態,就是狂妄自大,不覺得美國政府無法在國際上就國債還本付息有什麼大不了。一些共和黨人認為,即使暫時出現技術性違約,國際間對美國國債的強勁需求也應該足以讓收益率保持在低位,因為許多國家、機構不管美國發生什麽情況都不得不繼續購買美國國債。這不能說沒有一點道理,例如手拿美國國債最多的中國就已被綁在美國的戰車上了。但從長遠來說,一定打擊人們對美國的整體信心。

朋友日前傳來施永青一篇文章,說到有早年移民美國的舊同學對美國失了信心了,有意回流香港定居。這一方面是因為父母年紀老邁,需要有人照顧;另一方面亦因為美國國內情況的發展令他擔憂會出亂子。

這名移民說,相對之下,香港的問題是虛的,是政黨與傳媒為了鬧事才搞出來的,而美國的問題卻是實的,遲早要面對。有些州由於財政緊絀,比僭建嚴重得多的案子也沒有能力去處理。有些地方政府乾脆列出清單,聲明哪類案子今後不再受理。他說,美國現時的治安很差,高失業率之下多了人鋌而走險,而政府卻沒財力去增聘警察維持治安。有些地方政府更窮到連維持監獄運作的經費也不足,不得不把刑期未滿的囚犯提前釋放,黑社會因而人手大增,經常為爭地盤而械鬥,十分嚇人。

難怪英國《金融時報》上一篇關於美國債務問題的評論說,美國「目前出現的是政治治理上的問題,而不僅僅是經濟學上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