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廚餘浪費何時了

英國反對食物浪費的海報:
「我們在英國買來的食物,最終有三分之一
扔掉。傷心吧?」
日前曾在這裡提到,公司茶水間貼出了矯情的告示,「溫馨提示」同事自行清理留在洗滌盆隔盆裡的殘羹剩飯。三個星期了,情況如何?──沒有一點改善。

每次義務清理隔盆上可以吃上滿滿一口的剩飯,我都很窩火,實在不明白怎麼可以這樣浪費,且能大大咧咧地向「溫馨提示」示威──老子就愛這樣做,你管得了?作這樣示威的人不只一個呢,因為清理了不久,再去給杯子添水,又見到隔盆滿是殘留飯菜。

行為心理學家說得對,世上最難改變的是人的行為。你要改變自己的行為,可以;要改變別人的行為,難!大概正因為這樣,研究人的行為心理才可以成為專門學問吧。

人的行為習慣受到各種內外因素影響。就食物浪費而言,如果經歷過吃不飽的日子,或者曾經「汗滴禾下土」,應該很珍惜食物,特別是米飯。我對米飯的浪費特別敏感,尤其是對自己飯碗、餐盤裡的米飯,絕不容許有一粒一顆留下。我也捱過餓,知道一粥一飯來處不易。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自小受父母「恐嚇」:不把飯碗吃乾淨,將來會娶個「豆皮婆」(麻子女人)。現在的年輕人沒捱過餓,也不會受到這樣的「恐嚇」了,因為天花已消滅,根本就看不到「豆皮佬」、「豆皮婆」了,看不到天花在人臉上留下滿面綠豆大疤痕有多可怖。

社會富裕,可能是浪費的最大原因。以食物為例,浪費就非常驚人。美國每天的市區固體垃圾,35%是食物。其中一半直接倒到垃圾桶去,就這部分就一年形成300億美元的浪費;一年還要花10億美元搬運扔掉的食物。

在先富起來的中國城鎮,食物浪費同樣嚴重,如果光就餐館裡的浪費而言,可能在全世界稱冠。到過那裡的餐館用膳,一定對同胞們在餐桌上為講排場、面子而造成的虛耗印象深刻。

美國人的食物浪費嚴重,卻有「吃不了兜着走」的好習慣。這股西風刮到香港多年了,大陸也開始受波及,越來越多人習慣「打包」了,不再覺得這丟臉。

但更廣泛地減少廚餘,仍然是重要課題。華人社會多節慶,而所有節慶都離不開大吃大喝大浪費,每年光是節慶製造的廚餘就非常可觀。以香港為例,最大的食物浪費是節慶特定食物如年糕、粽子、月餅等。有環保團體調查後推算,二零零八年丟棄的月餅可能有280萬個,中秋節燒烤活動中丟棄或浪費的食物,可讓一個三人家庭吃82年。

要解決大量廚餘的問題,除了靠教育,還要靠科學手段。不久前,認識了一位美籍華人,他正回來為他的公司花幾年時間開發成功的廚餘處理機開闢市場。機器可以把丟進去的廚餘變成有機肥,大小已縮到洗衣機一般,可以供家居採用。大型的,可在屋苑公用。製成的有機肥,可由公司回收。他的目標是打進大陸市場,已到了一些城市,游說由政府花錢購買,提供給餐館使用。政府因而省了與處理廚餘有關的各項開支,還可以從得到的有機肥掙得收入。

他的生意不知道怎樣了?我衷心希望他成功。

**
參考: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_06_09_archiv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