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無事可寫嗎?會,也不會

The secret of creativity .....
有網友在這裡昨日的文章後留言說:「寫信有個對象,跟對象寫信。如果無事可寫,有對象也沒法寫信。」無事可寫嗎?會,也不會。

看報章上的副刊專欄,特別是那些天天見報的,你會佩服他們,怎能有那麼多題材可寫,天天都有,源源不絕。至於是不是能保證質量,是另一問題了。有些出色的,篇篇都能言之有物,別出機杼,涉獵廣博,賞心悅目;可是也有不少屬於尸位素餐的,不少是炒冷飯之作,還有不少是勉強敷衍成文的,把身邊瑣事作個流水帳式的羅列,常見的是與張三李四(當然不是販夫走卒之輩)怎麼怎麼了,有時是你寫我我寫你。應該說,這些只屬少數,大部分賣文者,都珍惜羽毛,不甘自損。

淪於自損,那一定是實在寫不出來了,不得不濫竽充數。

就我理解,題材主要從生活中來。如果生活多姿多彩,社交活躍,不斷接觸不同層面事物,可以寫的東西自然多了。單是來個素描,不予深究,浮光掠影,像白描一樣,也可以很吸引人。更能吸引人的,自然是能從一滴水裡看出世界來。這樣的高手,在看似順手拈來的小事中,就能翻出深邃意蘊來,這不是滿足於白描者可以比擬的。這除了要有如炬的目光,還要有如淵的內涵,得靠不斷的積累。

我總不會忘記一位那時同事都稱作「大哥」(實由「大個」而來,因其人是北方的大個子也)的前輩的教誨,就是筆下一定要有新意,那怕寫的是一兩百字的小文。他是見到我寫這樣一個小方塊,而主動提點的。

鄭板橋有個對聯:
刪繁就簡三秋樹
領異標新二月花
要標新,不是想標就可以標的。不經過三九寒冬,二月春花無法領異標新。為了那一點點新意,我那一二百字也就絕不敢馬虎。關鍵是閱讀,笨鳥先飛。

愛恩斯坦說過一句俏皮話:The secret of creativity is knowing how to hide your sources (創作的秘訣,是懂得掩飾〔創作的〕來源)。按我的理解,他的意思並不是「天下文章一大抄」,而是肯定,所有創作、創造都不是憑空而來的,是吸收消化前人智慧後的產物。不過也要知道,愛恩斯坦也強調直覺之可貴,他大概也解釋不了自己的直覺來自哪裡。

也有人說,據一篇文章寫出另一篇文章來是剽竊,據一百文章寫一篇文章來就是創作了。

中國古人對此歷來多有體會。黃山谷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連語言都乏味,筆下自然更無味了。王陽明也說:「三日不讀書,則顏面生塵。」陸游也有相似的話:「半年不讀書,顧影疑非我。」

人各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都如城中名人般風光燦爛,倒是「文章憎命達」,風光的名人不見得有幾人寫得出好文章來。

這都極言內涵修養之可貴,有了乾柴,只要一點火花就能點起烈火。於是,也就有事可寫了。──自勉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