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綁鞋帶,竟然錯了幾十年

一些事情,即使微不足道,若發覺幾十年來一直做錯了,真讓人洩氣。我就發覺這樣的事──綁鞋帶。

綁鞋帶說簡單也真簡單,誰都會做,可能天天都做,純熟得不假思索。不過如果你試過教小孩子綁鞋帶,或者看過剛學做這事的孩子綁鞋帶,會發覺事情不容易。它要求手指有足夠的靈活性。這使得一些有父母或者傭人依賴的港孩(也有大陸的獨生子女小王帝),到十歲八歲都不懂得自己綁鞋帶。

大概沒有幾個人會記得自己是怎樣學懂綁鞋帶的,即使不是四歲之前(專家說人不大能記得四歲之前發生的事)而是四歲之後才學會的。一旦學會了,它就形成習慣,可能至死不變,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綁鞋帶能有什麼變化?

不久前,我發覺綁鞋帶有問題了。新皮鞋的鞋帶老是鬆開,離家出門還未走到巴士站,就鬆開了。綁鞋帶雖是小事,但如果發生在路上而手上又拿着東西,也真有點惱人,使人狼狽。這樣的事以前很少發生。於是我認為是鞋帶有問題。那鞋帶是圓的,有點硬,看來是尼龍之類質地的。

鞋帶繫結方法
到補鞋匠那裡買來新的,據說一定不會鬆開,果然有改善,但仍然會鬆,於是只好用力綁得緊一些,還能怎麼辦?直到昨天偶爾看到一段網上短片,才知道原來是我綁鞋帶的方法錯了。

那是一位年過半百的漢子在TED(三個字母表科技、環境、設計)網站上的演講錄像。他說,買了一雙昂貴的鞋子,很喜歡,卻就是鞋帶老鬆開。他於是穿着鞋子到鞋店去投訴,店東問他是怎樣綁鞋帶的,他綁給店東看。店東告訴他,方法錯了。他不敢相信,怎麼綁鞋帶大半輩子了,才有人告訴他方法錯了?店東於是教他該怎麼綁鞋帶才對。他覺得一定有很多人像他一樣把這看似簡單的事做錯了,於是到TED演講示範一番。(參看文後鏈接)

關鍵是在把一邊的鞋帶繞圈之後,另一邊的鞋帶該怎麼再繞圈綁緊,是從前面繞過去,還是從後面繞回來。我有點不相信,會有什麼分別?我找來一根繩子,仿照着做,再繪出圖來對比,才發覺繩結大有分別。原來我也錯了大半輩子。

綁鞋帶都要綁兩個結。由於習慣關係,一般人綁的兩個結是一樣的,即習慣了以左搭右打結,就兩個結都左搭右;或者是兩個結都以右搭左。這就錯了,要一個左搭右,一個右搭左才對。

有朋友看了傳過去的短訊回應說:「其實這是我們女生打漂亮蝴蝶結的老方法而已。」這話說對了,因為這樣繫出來的蝴蝶結才能左右張開翅膀,否則,翅膀會老是一朝上一朝下。

從這小事想開去,發覺很多自小養成的習慣,可能造成終生的錯誤──儘管未必構成嚴重問題,有些可能想改也改不掉。譬如很難看的執筆、拿筷子姿勢,要改過來,難如登天。觀念的東西就更難改變了。有人說,世界上最難改變的就是人的行為,尤其是社會公眾的集體行為。由此想到,香港禁止在公眾地方抽煙做到現在的成績,着實了不起。如果禁止在公眾地方講電話能做到這樣,就太好了。

正確的綁鞋帶方法難嗎?不難,不過也不易做得順手。不信?試試。
**
http://www.ted.com/talks/terry_moore_how_to_tie_your_shoes.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