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從病毒警示到母虎哺豬

電腦病毒,是網上最可怕的東西,避之惟恐不及。朋友之間每接到病毒警告,例必互相敲鑼示警、通風報訊。我收到這類警示,也例必不假思索就接力傳送出去,以「益街坊」,反正只是舉手之勞,於人有益,何樂而不為?

日前,又收到一個這樣的警報,是關於兩種病毒的,一種叫 Osama Bin Laden Captured/Osama Hanged(拉登被擒/被問吊),另一種叫Invitation/Olympic torch(邀請/奧運火炬),見到有以上題旨的電郵都千萬別打開云云。由於最近對網上謠傳多了警覺,於是到網上查證一下。果然有收穫。

對這兩種病毒的警告,原來已在網上流傳多年了,「拉登」病毒警告二零零六年就出現,「邀請」警告更早,二零零零年就出現了,都被稱為「經典病毒」。不過兩者有些不同,「拉登」的確有害,因為帶有「木馬病毒」──一種據稱普通的病毒,坊間的防毒軟件都可以阻擋,而「邀請」則純屬惡作劇。

這些警告多年不斷改頭換面出現,每逢發生有關大事,就有人送上網流傳一番。拉登被擊斃了,「拉登」警告就重現擾攘一下;遇到奧運會舉行,「邀請/奧運火炬」又會跑出來。

這些信息是在Snopes.com 網站上找到的,這是一個專門揭穿網上傳聞真相的網站,內容很豐富。大陸的「謠言粉碎機」、台灣的「網路追追追」相信都是仿照它而建立的。我前些天為查證 Anna Kostenko 的作品是照片還是油畫,才找到了這個網站。

在其中翻尋,看到不少有趣內容,也知道了一些過去通過電郵傳播的趣聞的真相。例如不久前收到一輯很搞笑又溫馨的照片,是關於母虎餵哺小豬的,卻原來背後有截然不同的故事。

電郵傳來的故事是這樣的:加州一個動物園一隻母虎懷了一窩虎崽,可惜都流產夭折了;母虎悶悶不樂,不思飲食病倒;管理人員大急,找來獸醫,得到的專業意見是,母虎患上抑鬱症,找來幼虎以安慰,當可病除;可是找遍全美國動物園都沒有幼虎出生;管理員情急智生,實行掉包,把一窩小豬畫上虎紋偽裝,交給母虎哺餵;於是,母虎母性大發,敞開懷抱,抑鬱症不藥而愈云。

照片和故事都可博一粲,我接力又把照片傳送開去了。

Snopes.com 上,卻早在二零零六年就澄清照片背後的事實了,照片拍於二零零四年,都是真的,而故事則是多事之徒異想天開的杜撰。連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CBS)不加查證,也報道一番。

照片原來是在泰國曼谷附近的 Sriracha 老虎動物園拍攝的。這是世界最成功的老虎繁殖園,據稱有四百幾隻老虎。園裡有各種表演以吸引和娛樂觀眾,「豬崽扮虎吮虎乳」是其中一幕。那隻母虎只有兩歲,幼時曾由母豬餵哺,可能因此樂於反哺豬崽。

這個網上還有一段與香港有關的文字。話說加拿大有一對政客夫婦的照片被登上報章,被指為連環殺手。Snopes.com 證實有此誤傳,而「擺烏龍」的,是香港的《南華早報》。事件發生在二零零五年。
**
母虎哺豬真相:
http://www.tigerzoo.com/index.php?mo=3&art=288059

Sriracha 動物園母虎哺養豬崽照片與錄像:
http://www.tigerzoo.com/index.php?mo=3&art=288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