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光顧私家醫院後,回看公共醫療

一家私家醫院的病房
港公立醫院與私家醫院的服務如何比較?對於私家醫院,我過去的經驗只限於探病,難有發言權;直至家人日前到一家私家醫院住了一天──20小時,才真正感受到私家醫院的服務。

無疑,私家醫院的服務,簡單的說,讓你感覺舒服些,但這與收費之高完全不成比例。

家人是因為跌倒弄傷手腕而到醫院的,本來打算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剛上了的士,保險經紀及時覆電指示,說可到較近的私家醫院去,這樣輪候時間會短些,而保險沒有問題。於是,的士拐了個彎,到私家醫院去。

那時差不多是下午六點鐘。分流護士聽說是跌傷了,說要看骨科醫生的話,要待到晚上九時之後;但也有另一位骨科專科醫生可看,收費要「貴」些;否則可以看家庭科醫生。我有點奇怪,說其實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看骨科醫生,因為根本不知道是不是跌傷了骨頭,並提出,是不是應先看家庭科(全科)醫生,再根據他的意見,起碼先照照x光,看骨頭是不是有問題,才由他決定是不是要看專科醫生呢?護士說,「照舊觀念,是要先看全科醫生的,……」。

我怔住了,怎麼是舊觀念?以家庭科醫生為病人分流、作出指引,是港醫療系統正在嘗試推行的事。這樣做的最大好處,是避免病人自己亂打亂撞,按自己未必準確的感覺決定該看什麼專科。

這樣,我們輪候了一小時,先看了當值的家庭科醫生,再照了X光,知道小臂骨靠近手腕處出現了一條裂縫。他的意見是,得由骨科醫生打石膏,固定小臂,讓小臂骨愈合。由於要觀察,並做一些物理治療,要住院一天。

這樣,直待到晚上十時半,即四個半小時之後,才把石膏打上了。到公立醫院是否也差不多?

到第二天,「埋單找數」,一共化了八千一百多元。看看其中細目,大者有:骨科醫生收費3000元,主診的家庭科醫生收費1500元,住院費672元,x光約一千元。

還有藥費(一個星期的止痛片):500元;一個供病人用的旅行套裝盥洗用品包(有毛巾、膠杯、牙刷、牙膏、膠梳、沐浴液,約相當於大陸三星級酒店供應使用的):491元。

相對之下,如果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可能只要付出250元,即急症室診費100元,入院費50元,一天住院費100元。兩者相較,私家醫院是公立醫院的約32倍。

自然還有可以比較的地方,最明顯的是私家醫院醫護人員的態度相對而言親切、友善些。以我住過醫院的經驗來說,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從上到下都很有禮貌,但稍欠親切、笑容;言行囂張的很少,粗暴態度已不容發生了,倒是病人或家屬的態度常有令人反感的。

設備,從表面上看,也是私家醫院的好些。我們光顧的那家,裝修了不很久,光潔、明亮、時尚。四人病院很寬敞,每張病床位有個巨大而靈活的懸臂,掛着電腦、電視兼容的顯示屏。從旁邊的窗子望去,維港、獅子山、大帽山歷歷在目。

不過醫療設備是否也是私家醫院好,就難說了。一位朋友要動腦部手術,他看的私家醫生就勸他到公立醫院做,因為那裡設備更先進,而醫生的經驗也更豐富。

坦白說,如果不是有保險,我們不會光顧私家醫院去。港人對公立醫院的批評很多,絕大部分都似太苛刻了。我認為,港公立醫院最大的問題,是提供了比收費水平高得太多、太好的服務,以致搶佔了太大的醫療市場,讓私家醫院吃不飽。公立醫院因而弄至不勝負荷了,病人和醫護人員都有怨氣。

光顧了私家醫院,更覺得港的公立醫療服務可愛了──你從醫院「埋單」出來的時候,特別會有這種感覺。想想,一百塊錢一天,管吃、管住、管醫、管藥,往哪裡找?如果你不是納稅人,更加應該感恩。當然,你要是合資格的香港公民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