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假,天意卻弄人

晾衣時,暮然見到,大廈棚架外,落日如墜網中
多次聽到同事、朋友有這樣的「巧合」:上班時生龍活虎,一到放假就病了。通常的解釋是,有工作時,精神高度興奮、集中,一旦放假,人鬆馳下來,免疫系統也放鬆了,疾病就乘虛而入。

我放大假了,遇到的卻是另一種情況,但不知算是比上述的同事、朋友幸運點還是不幸點。我一放假,家人就進醫院了,尚算幸運的是,沒有接連進院──父親的情況也不怎麼好。很多家務事,本來有「總理」負責,現在要落到我頭上了。不用上公司的班,卻要上家中的班。

昨天說「試休」錯了,現在完全是「實習」。

事情是這樣的,家裡的「總理大人」,昨天下午在家中招呼遠道而來的親戚後,清洗了陽台,兩腳濕淋淋地走進客廳新鋪的瓷磚地板上,一下子摔倒了。馬上坐的士送到附近一家私家醫院去,照了幾張x光片檢驗,發覺右手手腕對上的小臂骨出現了頭髮絲樣的裂紋。結果,要打上現代化的玻璃纖維「石膏」,起碼三個星期之後才能「解封」。

這一下,家中的煮飯、清潔等等事務,不得不落到我頭上來了。我對家務不抗拒,平常也主動承擔,自信應付得來,但一下子要接過手來,可真沒有思想準備。沒有思想準備也得上馬了,今天晚上就再入廚掌勺。

入廚之前,先要買菜,今天早上經過灣仔街市,先熱熱身。看到很好的菜心菜,六元兩斤,就買了兩斤。後來才知道,比我家附近便宜了一半。麵包的價錢我熟悉,比我家附近那家也便宜不少。我家附近的芝麻包四元一個,灣仔只要兩元,只是個頭小三分之一左右。這是街市行情的初步認識。

以後該到哪兒買餸,我開始犯愁了。

晚上以豆卜(油豆腐)煮已煎好的牙帶魚,豆卜用普寧豆醬爆香,再加入牙帶魚燜一下。很香,味道卻太鹹,因為不掌握豆醬的鹹道,切好的葱花也忘了加入。再入廚的第一頓,不及格,但相信可以進步的。

有個階段,家裡由我煮飯。我每天下午看婦女節目,還備好筆記薄,寫下菜譜,菜譜好像還在。如果肯投入的話,烹飪其實很有趣,「食客」有積極回應就更好了。

本來打算放假期間作一些短程旅遊,昨天上午還與一位越南裔的朋友說好,通過他在胡志明市搞旅遊的朋友,到那邊玩幾天。這主意還未成形,馬上就夭折了。這個假期看來只能在家裡 hea (香港潮語:「混」的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