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中國油價,別比美國,比歐洲

世界各地油價比較
由於中東局勢動盪,石油價格呈現上升趨勢。對駕車人士,這絕對是壞消息。我沒有這煩惱,石油價格上升對我的影響是間接的,感覺緩和得多。經過油站,不會注意今天的油價怎樣了。

駕車的就不一樣了。記得在美國旅遊時,駕車的親友老遠就能看到汽油價格是升了還是降了,與家附近的油站又差了多少。

在大陸一個網站上,看到當了全國政協委員的央視主持人崔永元一個發言的話被醒目地摘登出來。崔永元想來定有自己的汽車,他可能不久前到過美國,於是敏感地發現:「洛杉磯的油價比中國還便宜兩塊錢。」他說話愛搞笑,接着說:「我就想了,中石油、中石化這是怎麼回事啊?能不能換我當老總,試半年,不行我再還給你?」

崔永元應該來過香港,不知道他有沒有注意過香港的油價?又有沒有為之感慨一番?如果有的話,那感慨一定不一樣,因為香港的油價比大陸貴可能不止兩塊錢。

從大陸到美國、看到彼邦的油價比中國低,大為驚訝以致不好受都是可以理解的。中國人的人均收入只及美國人的幾分之一,而駕駛汽車的成本竟然還要高,心裡實在不是味道。

大概除了少數油價超低的國家,各地駕駛人都會抱怨油價太貴,上升太急時更加會這樣。美國人也一樣,我二零零八年到美國旅遊時,油價創每桶140美元高峰,美國人可說怨聲載道。

可是怨歸怨,心裡要知道自己的油價在世界市場上居於什麼位置,是偏高還是偏低,這姑且稱為比較油價。

美國是世界汽車文化的始作俑者,受各大汽車製商左右的美國政府,一向鼓勵使用私人汽車,措施之一就是的低油價。這又進而左右着美國中東政策,使美國千方百計保持對中東的控制權,甚至對某些國家的保守統治集團委曲求存,什麼民主自由,到了中東都可以拋到腦後。

這裡有一個世界各國汽油價格排行榜(http://www.nationmaster.com/graph/ene_gas_pri-energy-gasoline-prices),不妨細看一下。榜上的油價據說是「最近」的,但看來資料不夠新。有不少各地讀者留言,說資料過時了。本文前的圖表也一樣。但大致的比較圖景,是可以看出來的,可以從中知道本地油價居於世界市場的哪個位置。

可以看到,美國在141個國家和地區中排101位,中國115位。考慮到資料不夠準確及時,可以相信兩地油價居於差不多水平,在世界市場上都偏低,只及最高水平的約三分之一。

排行榜沒有收進香港。據知,香港的油價是偏高的,接近歐洲的水平;如果上榜,可能排到第十位左右。歐洲最重視環境保護,長期以來以高油價壓抑小汽車的使用。美國人知道歐洲的油價倍於美國,一定咋舌。崔永元為什麼不把北京的油價同倫敦、巴黎比較呢?

中國的人口密度比歐洲大得多,環摬受到壓力也比歐洲大得多。中國人到歐洲旅行,一定羡慕歐洲的自然環境,可是他們未必知道歐洲人付出的代價。

中國在人權等問題上經常強調中國國情不同於美國,這是有道理的。在汽車文化上,中國的國情也極大不同於美國,中國切不可學習美國的汽車文化。這既是為中國,也是為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