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中國世界第二的背後

美國漫畫:美國財政部歡迎胡錦濤到訪
日本日前宣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數據,證實去年的國民生產總值已落後於中國,也就是說日本自一九六八年以來高踞的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地位,已拱手讓位給中國。這其實不算新聞了,大約半年前,外國記者已經從中國公布的統計數據中發現了這個變化。日本的宣布,不過是證實已經發生的事實而已。

北京方面對此很低調,很有韜光養晦的味道,因為誰都知道,這個世界第二的排名掩蓋着大量中國仍然遠遠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的事實。無論中國的成就有多大,只要用13億人口這數字作分母一計算,成就馬上縮小到令人難堪了。

譬如以中國上月公布的5.88億美元生產總值計算,若人口是13億,人均只有4523美元;若人口已達14億,人均就更只有4200美元了。據世界銀行的統計,這在世界排名一百位左古,躋身於摩洛哥、湯加、瓦努阿圖、波利維亞、薩摩亞、剛果共和國、印尼之列。說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一點不假。

所以有人說,這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現這樣的現象,即一個國家既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又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

世界銀行的統計還指出,中國還有一億多人每天的生活費不足兩美元。單是這些貧窮人口,就差不多與日本人一樣多了。

如果再仔細算一算效益上的帳,中國更加落後。今天報上有人列出以下比較:中國輸往美國的每一千美元,可以創造0.1642人一年的就業;而美國輸往中國的每一千美元,則可以創造0.0098人一年的就業。這來源自科大鄭國漢教授聯同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中國科學院陳錫康所作的一項研究。

這些學者的數字很不好懂,我試着換算作以下陳述:美國一個人工作一年,可以向中國輸出102,040美元的產值;而中國一個人工作一年,才可以向美國輸出6,090美元的產值。兩者相差近十七倍。

這意味着中國的生產方式仍然很粗放,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是以對資源、能源、環境、投資等的浪費來換取的,也是以小部分人先富起來而大部分人的生活仍不如意為代價換取的。

從另一個角度看,則是中國的經濟發展仍然有很大的改善餘地,亦即是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發掘。所以才有學者很自信地指出,中國肯定可以超美。

對於這一點,習慣了多少代人以來以西方一套價值觀量度天下的人,肯定不安,擔心到時候「找不到北」了。

對於這種擔憂,以寫出Can Asians Think (亞洲人可以思想嗎?)一書的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國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有這樣的看法:「西方恐慌了,是因為他們二百年來一直支配歷史,而現在中國冒起來了。可是我們都應該知道,一個多極的世界比一個單極的世界安全得多。」

要接受這個轉變不容易,但還有時間可以適應,中國超過美國,最快可能是十多年後的事。

**
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排名表: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PPP)_per_capi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