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改善記憶有簡單方法:步行

隨著人的年紀大了,誰都有記憶力衰退的問題。這裡給你介紹一個非常簡單的「解決」方法。解決兩字要加上引號,是因為剛從美國的最新報道中看到的,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但這既然是科學研究的最新發現,而且非常簡單易行,所以就立即讓更多人知道。

這是剛剛從《紐約時報》上讀到的,有關的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科學院研究進展》( 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之上。

人的大腦有個海馬區(hippocampus),這是處理記憶的重要區域,短期記憶都儲存在這裡。它會記住某個記憶片段,比如一個電話號碼;若這個電話號碼不斷重複提及,它就會將其轉存入大腦皮層,成為永久記憶。所以人的海馬區比較發達,記憶力相對會強一些。存入海馬區的信息如果一段時間沒有被使用的話,就會自行被「刪除」,被忘掉了。海馬區一旦受傷,人會失去部分或全部記憶。海馬區的健全,因而對記憶功能的好壞很重要。

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到了55至60歲,海馬區就開始萎縮,後果自然是記憶力減退,特別是短期記憶。於是,很久以前的事記得情楚,剛發生的事轉眼就忘得乾淨。這是任何人到了一定年紀都可以發現或體會的事。新研究卻發現,一種最簡單的運動就可以讓海馬區有所擴大,儘管這只是輕微的擴大。這運動就是步行。

 據《美國科學院研究進展》一月三十一日發表的報告,研究人員找來120名年均六十幾歲的男女進行實驗,他們都身體健康,但有個特點,就是不好活動,慣於久坐。他們被分成兩組,一組每星期沿着一條跑道步行三次,每次約40分鐘。另一組只作一些帶氧量較小的輕微運動,例如做做瑜伽,拉拉橡皮帶之類。

實驗持續一年之後,腦掃描發現,兩組人的海馬區有不同變化。只作輕微運動而不步行的一組,海馬區萎縮1.4%。對健康良好的成年人來說,這是正常情況。可是步行的一組,海馬區不但沒有萎縮,而且體積擴大2%。擴大2%不算很多,但相對於另一組的萎縮,一消一長之間相差 3.4%,這就非常有意義。

報道說,這項發現是否對其他人群有普遍意義,仍然很難說,但研究人員對海馬區可以通過做運動而擴大很雀躍。更何況,這不是要付出很大體力的艱辛運動,不過是步行而已。

我很愛步行。奈何的是,仍然難抗記憶力衰退。看來,少坐車、多步行必須堅持,不管海馬區是否真的擴大了。

**
參考文章:
http://www.nytimes.com/2011/02/08/health/research/08fitness.html?src=me&ref=homepage

1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推介,可是忙碌的香港人很難堅持步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