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年花今年添新意

一抹反射的斜陽,把金百合燃了起來
廣東過年,總離不開花,家家戶戶都用花來點染春節的生氣。我家裡過年同樣少不了花,今年的花還添了點新意。

多年來,家裡過年的花,最主要的是水仙。往年,一個多月前就會購置好幾箱水仙頭,分期分批放進水裡浸養。這樣,從過年起到元宵節,家裡的水仙此謝彼開,供應不斷,清香不斷。水仙的香氣,與花的樣貌很相配,都清新出塵,不落俗套。上天的安排很平等,花要是艷麗奪目的,即使馨香也濃俗;而白色的花自甘樸素,香氣就特別親切宜人,除了水仙,白蘭、茉莉、薑花也一樣(白色的百合是例外)。廳裡放了盛開的水仙,人從外面回來,一打開家門,那清香撲面而來,就好像把你擁抱相迎一樣,特別有到家了的親切感。而這,是新年才有的特別感受。

今年,由於家裡內內外外要裝修、維修,過年的準備從簡了,沒有自購水仙浸養,只好到維園購買浸養好的,一百元四個,每個起碼有六七菖花,最多的達九菖,都趕及新年綻放。併放在一個水仙盆裡,花繁燦爛,發放一室氤氳。

往年,總有的花還有劍蘭、連翹花(串串金)。連翹花開花時,綻出一長串的金黃,還有嫩綠的小葉相襯,不但好看,而且特別有生氣。香港人叫它做串串金,意頭好,花就更受歡迎了。只是今年賣得很貴,維園花市叫價一百元一枝。家裡今年不見了它的蹤影了,但多了金百合。

我家對百合花沒有特別好感,嫌它香得濃烈,而且也怕它的花粉招來敏感。陽台裡種的一盆粉紅色的百合,不斷在一個角落裡花開花落,我們都只遠遠的觀賞。可是今年有朋友到花墟向相熟的花檔買來了一大綑金百合,我們就分了好幾枝,每枝有多朵大大的花。據說這花不怎麼香,賣花人還教了一個避免花粉紛飛的方法,就是待花一綻放,就把中央雌蕊周圍的雄蕊頂上的花粉囊拿走。這是個朱紅色的東西,像筆套一樣套在雄蕊上,輕輕一拔,聽到「啪」的一聲清脆微響,就拔掉了。

果然有效,而且花開怒放,張揚熱烈。金百合不真是金色,而是橙紅色。大年初四那天傍晚時分回到家裡,一進門,立即被靠門擺放的百合花吸引住了。快要落山的太陽,從隔一條街的商業大廈的玻璃幕牆反射過來,一抹斜陽穿過陽台和客廳,正好像射燈一樣照射在金百合之上。花,像燃燒起來了。

立即拿出照相機來留影,因為知道這恰到好處的「打光」不消幾分鐘就會消失。於是有了這裡上載的照片。

過了春節上班去,打香港公園太極園外走過,一抬頭,見到那株孤零零的梅樹已在高高的樹梢上綻放出幾朵小花。接着的幾天裡,天氣回暖,花開得日見紛繁。這梅樹不知怎麼栽種到近乎天涯海角的爐峰之下,水土不服讓它花開得細細碎碎。一樹盡放時,倒也熱鬧,蜂蝶紛至,落英滿地,一片淺淺的粉紅。撿起來湊近鼻尖,可以嗅到淡淡梅香。《三國演義》裡有「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之句。此「爐」非彼「驢」,梅花卻是一樣瘦。正是:

梅花孤徙爐峰下,
幾朵高開瘦可憐。
不知嶺南花常放,
猶自難忘報春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