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紅葉蕭蕭,正宜拍照

天氣轉涼後,一直留意着香港公園十餘棵楓樹的變化,到昨天,終於帶上相機,去拍了一些照片。香港公園的楓樹,以三角槭為主,約有十多棵,此外有一棵楓香。

如果從太古廣場的方向往香港公園,沿扶手電梯上去,過正義道進內,走向水簾亭的路上就有一棵三角槭,不過遊人很難發現。我是走過時,看到路面常常點綴着一些酡紅如醉的楓葉,抬頭四處找尋來源,才發覺左邊約兩層樓高的徒峭山坡上,有一棵標新立異的小樹。如今季節,它在陽光下會呈金黃而偏紅,在周圍的翠綠林木下,顯得卓爾不群。路人匆匆而過,不會發現它在頭頂上孑然獨立。

三角槭最集中的地方,是溫室外的小山坡,有五棵一列排開。從溫室外居高臨下向湖面望去,這些楓樹就長在下面,擋在眼前,可以靠近欣賞每棵樹的葉片,看到漂亮的,一伸手就可以摘取。說是「摘」其實誇大了,「摘」得費點勁,而「摘」取變紅了的楓葉完全不用力,你用兩根指頭一拈,它就到手了,如「果熟蒂落」般自然。這五棵三角槭的顏色最紅艷,樹冠也較舒展,最為可觀。說葉色紅艷,要近看才發現;遠觀,樹色暗紅;仔細湊近察看樹葉,才發覺顏色豐富,五彩斑闌。不過這幾棵三角槭的葉子也落得最早。如今,其中一棵已幾乎脫落得只剩下枝椏了。

再往上走,接近太極園的斜路上有六棵三角槭。太極園內也有幾棵。這幾棵樹就較不易親近了,你只能仰視,而不如在溫室之前可以平視、俯視。

這麼十餘棵分散的楓樹,在偌大的香港公園裡,難以構成大塊文章,如果不特別留意,還不知道它們存在,就如那位經常在香港公園寫生的老畫家一樣。但如果留意的話,紅葉很有可觀之處,你看到下面的照片,或許會同意。只是,你只能從局部、從特寫去欣賞了,拍照也只能拍作小品,拍不出有氣魄的場景。

紅葉,其實即使是單片也很可觀,就如賞花一樣,花海成片與一枝獨放,各有美態。即使是一片紅葉,拍進照片也可以很美。我就正是趁幾棵三角槭的葉子已丟得七七八八時才去拍照的,這時,樹較疏朗,拍攝起來比較容易突出主體的紅葉,背景也比較簡單一些。若要營造凋零的感覺,就更方便了。要拍紅色、黃色、綠色相間樹葉逆光的明亮美態,也適宜在樹葉較稀疏時拍攝。

在中國古典詩詞中,秋天最易惹起詩興。在北方,秋天的絢麗、壯觀雖然激動人心,但是緊接着到來冬天的肅煞、蕭條,總讓人對前景難以釋懷,讓人感懷慨嘆。有時,短短幾個字,就讓人感到秋天的落寞了,如:

紅葉晚蕭蕭,
長亭酒一瓢。 (許渾《題潼關驛樓》)

十個字,有聲有色,有時有序,有情有景。

當然也有人以逆向思維舒懷的,如劉禹錫的《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宵。

有朋友說,十一月自由行去了南韓慶州賞紅葉,非常可觀。這是好介紹,來年可以考慮走一走這條路線。暫時,就在香港賞賞楓好了。

(今天早上在香港公園再觀察,發覺園內的三角槭不止上文之數,例如進園走向水簾亭路旁的徒坡上,原來有三角槭多棵。兒童遊樂場旁的一棵楓香樹,差不多全樹染上鵝黃色了。──二十日補記)
**
參考: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20.html

2 則留言:

  1. 在南國香港,也能拍出如此美好的楓葉紅,足見先生的心思。希望您明年去南韓慶州賞紅葉回來,可以跟我們分享你所思所見的,是否如范仲淹所寫: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做相思淚。

    無意中知道鄧麗君曾唱過此詞,挺有味道,與您分享: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3601/2004/07/26/342@244266.htm

    回覆刪除
  2. 打開鏈接,才知道鄧麗君唱過那麼多宋詞譜曲。值得好好聽聽。謝謝文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