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寫過春聯寫揮春

接近歲末,又要做一件事──寫揮春。昨天,就一連到兩個地方揮毫去。

寫揮春似乎只是珠三角一帶的習俗,揮春的準確意思是什麼,兩字該怎麼寫,是「揮春」還是「暉春」,都各有說法。反正都是寫一些吉利的四字詞,以示對新一年的期望。北 方則愛寫春聯,內容自然也重新春氣氛,不過文字要求高一些,嚴格的話,要合對聯的平仄格律。

昨天揮毫,其實是下午去寫的是春聯,晚上再去寫的才是揮春。

下午是到朋友畫室去寫的,朋友正與學生上課,我前去似乎打亂了「課堂秩序」,不過朋友和學生看來都歡迎,並立刻裁起紙來。大家希望寫的是對聯,這有點措手不及。不好照寫現成的,於是得臨時湊合,從生肖年序、大家鍾情翰墨的雅趣着眼寫了多副。

有人見到剛寫出的上聯尾字與自己的名字相合,臨時要求寫成嵌名聯。這更加措手不及了,幸好仍能交卷。

有位朋友剛從前一晚的聯歡聚會中抽獎得到高檔的淺桃紅色灑金宣紙,要求以之寫副對聯。這位朋友可算是同事,但過去只有數面之緣,上回到朋友的畫室見到,才知是朋友的學生,很意外。這次有求,我特別花了點心思,寫了副自覺頗有意境的對聯:

雪落無聲寒凝大地
玲傳有韻清徹太玄

嵌名聯多善頌善禱,甚至「歌功誦德」,這聯應不至俗套吧?

朋友還有一位學生是與我有緣而不期重遇的。上次見過一回後,這位朋友向老師問清楚我的名字,到這回才與我「相認」,我們竟然有過激情年代的交情。多年不見,如不是他先說,我一點認不出來。知道名字,再細看,記憶才回來了。朋友兒子結婚,讓我寫「龍鳳呈祥」斗方。這樣的重逢真特別。我與朋友這個畫室可算有緣分。

晚上去參與一個社團近百人的團年聚餐,我自告奮勇寫揮春,竟然很受歡迎。想來,近年手寫的揮春越來越稀有了,於是大家都想要一張能表達自己心意的。我飯前飯後寫個不停,不過也簡單,大家要寫什麼我寫什麼,不必傷腦筋。算來,應寫了百多張。

這些揮春內容,可以看作一個小小的民意調查,就是可以看出大家對過年的最大願望是什麼。大家要求寫得最多的四個字是什麼?是「身體健康」,其次是「萬事勝意」或「事事勝意」。只有個別要寫「財源廣進」,更有人要寫「六合頭彩」、「大勝三方」。我想,這不等於想發財想到發燒,而不過是給夢想開個玩笑。

香港人都想發財,只是如今這發財之心與以前的年代恐怕不一樣了。在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發財、發達願望壓倒一切,健康可以讓步,甚至不惜犧牲健康。那是許冠傑《半斤八両》歌曲最得到共鳴的年代。

不過細想一下,那年頭的發財發達願望是很卑微的,很多不過是希望能有安穩的生活而已,能有公屋住已「好過中小搖彩(以前的一種彩票)」了。

現在很多人的物質生活已好過以前中了小搖彩,並且發覺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了,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