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回望十年,放眼未來

轉眼又到了年末,今天是二零一零年最後的一天了。今年的除夕有點特殊,它不僅標誌着一年之終,也標誌着廿一世紀第一個十年之終。回望一年,世界有了不少變化,但不大明顯;而回望十年,變化就很大了。

先說說一個幾乎所有人都誤會了的事。記得嗎?二零零零年到來的時候,全世界都迎接新世紀的來臨,事實上,二零零零年不過是上一個一千年最後的一年。公元是從一年而不是元年(零年)開始計算的,所以要到一零零零年才滿了第一個一千年。廿一世紀要到二零零一年才開始,今年完了,第二個二千年第一個世紀的頭一個十年才算過去。

回望十年前,在香港還在董建華時代,社會剛從亞洲金融風暴中復蘇過來。當香港人喘停定氣不久,沙士就襲來了,整個香港又跌至冰窟。回想那段日子,很多事物記憶猶新:八萬五、「中國好、香港好」、口罩之城、示威之城……。

記憶可能被滲雜錯誤印象,找點數據看看。翻出二零零一年的統計數字與最新的二零零九年數字比較:
──年齡中位數從36.8歲增加到40.7歲,香港人竟然老化了四年;
──預期夀命,男的由77.0歲上升至79.8歲,女的更由82.2歲上升至86.1歲;
──出生率,想不到由千人7.2胎增至11.7胎,其中當有大量是「大陸製造、香港生產」的;
──經濟方面,二零零一年仍在復蘇中的香港下跌0.1%,二零零九年剛遭受金融海嘯的香港更下跌2.7%;至於二零一零年,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十一預測,香港可望有6.75%增長;
──二零零一年,香港仍處於可怕的通縮之中,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跌1.6%;二零零九年則升0.5%;如今,又出現通脹恐慌了;
──平均工資,二零零一年是11,234元;二零零九年是11342元,幾乎沒有改變。

沒有樓價的數字,不過從印象中知道,那時買下的樓宇,如今已升值不止一倍。綜合以上數字,特別是把平均工資與樓價一併考慮,你會怎麼想?

香港今天的地緣政治優勢,已隨着中國的強大而大大改變。任何只要頭腦尚清醒的人,都知道不能不顧大陸而思考香港的問題,應與龍共舞。早兩天看到《信報》月刊上一篇答問文章,裡面說到:「過去七年,香港的繁榮真的是董特首說的『中國好、香港好』。今天香港能夠享受這繁榮,正是因為祖國過去七年的賞賜。」答記者問的是曹仁超。他還說到:「我相信有一天中國的法治方面應該可以和英、美國家媲美的,但是需要的是時間,不要太急,太急的話反而是弄得糊塗。如果你不相信的話,你可以看看蘇聯。」

至於中國的情況,曹仁超建議人們看看看二零一零年的中國是不是比一九九零年的中國好很多了;一九九零年的中國又是不是比一九七零年好很多了。

中國今後會怎樣,可以看一個數字:國家「十二五」規劃已經初步確定,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增速目標爲7%,與經濟年均增長目標7%一致。

上星期天看電視上公開大學一個經濟高峰論壇的錄影,香港一位財經界名人說,中國說某個指數──例如經濟增長──要達到多少,就真的可以達到多少,全世界只有中國可以這樣。上述數字相信也一樣。事實上,在「十一五」規劃中,居民收入都超標了。二零零九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價因素比上年增長9.8%,農村居民增長8.5%。

「十二五」規劃的一個指導思想,是擴大內需、改善民生。居民收入繼續大幅增長下,是必要的配合。這將造就更大的市場。

變數不是沒有的,其中一個是外部的不斷騷擾,如美日韓軍演之類。「穩定」對於中國仍然重要不過,不管你喜歡不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