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我書桌的風水問題

風水之受不受重視有個規律,就是與地方之經濟興衰同步;經濟興旺了,風水師生意必好,否則必差。這又大致與房地產之興衰同步。

中國人重視風水的習尚由來已久,但如香港和大陸近年人人皆言風水,相信是從來沒有的。在香港,今天與五六十年代就差異很大。那時,一般人根本沒有心思去講風水,最關心的只是基本的生存、生活問題。你到山邊蓋間木屋,決沒有想到要找個風水師來先看看風水,選定方位坐向,再看看所用材料、顏色與自己的八字配不配合之類。你到徙置區、公屋「上樓」了,也決不會挑三揀四,看單位會不會與自己的八字相沖,也不害怕屋內會有沒有橫梁壓頂(想想以前的瓦頂房子、包括金鑾殿,有多少橫梁壓頂),要造個假天花去化解。這都太奢侈了,是房地產興旺起來,而買樓的消費者又有了餘錢把自己的安樂窩裝修得更華美之後,才發生的事。

香港人人講風水的這一潮流,已擴展到了大陸──準確點說,是沿海一些先富裕起來的大城市。到各地書城內建築類書籍的角落看看,把建築與風水結合起來論述的書越來越多了。

香港自然早著先鞭,最近房地產漸趨泡沫化,這類書籍也大受歡迎。那天逛進一家書店,最當眼處就放着一本相關的書,出到第三版了。隨便翻翻,裡面按香港人裝修家居的喜好,分門別類列出數十篇章,講述其中的風水忌諱,還有「科學」根據。

風水真那麼神奇嗎?九七樓價高峰之時,人們也大講風水布局,但能助其中多少人避過負資產的災難?

我也看過一些這類書籍,總的印象是,風水其實是先民生活智慧的積累,但其中夾雜了大量故弄玄虛的糟粕,而正是這些東西,讓那些所謂「風水大師」,也包括裝修設計行業的一些人,鑽了發財的空子。

我以為,風水的核心不過是生活常識,是一些讓人生活得較自在、愜意的合理經驗之談。這部分,如有外國人說,實際包含了地理學、氣象學、生態學、規劃學和建築學的一些科學知識。

譬如「藏風聚水」就是既科學又自然的做法,不管你是建屋、建村都一樣。香港大陸的村落,為了有利生聚,差不多都是這樣布局。又如「坐北向南」,中國在北半球,為了採南面的和風、陽光,躲避北面的朔風、寒流,這是最好的選擇。可是在如今的高層大樓裡,如果你堅信以大門為依據坐北向南,就可能適得其反,讓房子夏熱冬寒。

我不信風水,但對風水中的合理智慧有興趣。例如我就認為一些同事辦公室的桌椅安排很不妥,他們很多時間要面對電腦工作,這時都要轉過身,背向門口,電腦屏幕完全暴露,全無機密、私隱可言。一個風水常識是,座位不可背向門口。我在家裡的書桌就有此弊,多次伏案中被人從背後嚇一大跳。這次家裡裝修,我要解決的一個風水問題,就是重新布置書桌方位,讓自己伏案時不會有人從背後嚇我一跳,但我不會考慮哪裡是「文昌位」,我自信不必靠它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