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三年再訪深圳南山

深圳的南山、蛇口,很久沒去了,昨天去浮光掠影地轉了一下,看到了深圳一些變化,某些方面不是直追香港,而是超越香港了。

上一次到那兒去,該是三年前的事。那年,港深跨深圳灣的大橋開通,於是試經這西部通道,試試什麼叫「一地兩檢」,也到南山區走走。

深圳的南山、蛇口兩區相連,位於深圳的最西南端,深圳大學便在南山,過去如經羅湖陸路前往,很不方便,要坐很久的車。我曾經有個時期常要到蛇口一家印刷廠辦點事,一去就一整天。現在,深圳地鐵已修到深圳大學。經西部通道過去,就更直接。

西部通道剛啟用時,使用者很少,在「一地兩檢」的口岸大樓兩方海關之間走過,可以大搖大擺。兩邊的交通配套也未跟得上。昨天過去前,先探訪了朋友在濕地公園邊上的新居,到接近中午才到樓下坐專線小巴到深圳灣口岸,車費十元,约15分鐘便到了。一下車便感覺到人流多了很多,到那邊出去,感覺更強烈,旅行團巴士和到珠三角各地的巴士,停泊了很多。這些巴士從這裡北上,縮短了經深圳市區的路程,行程更便捷。深圳灣至香港市區的不同路線也設立了,回程時我們坐車直接回港島,不用40分鐘就到了港澳碼頭。

人多了過關就不那麼暢順,回來時,深圳那邊的六個自助驗證通道都大排長龍,每條幾十人。看來,六條通道的設計已落後於需求。

到那邊,其實漫無目的,不外走走、看看、吃吃。坐的士到了南山書城,先找點吃的,逛了一下便上了一家叫湛江漁港的酒樓。湛江雞果然有水準,鹹水鴨也很好,沙薑炒豬脷最出人意料的惹味而爽口,湛江煎雜魚把五條巴掌長的魚,乾煎得恰到好處,有倉魚、黃花魚等。四個人吃六個菜,二百元不到。

附近都是新蓋的住宅樓,檔次較高,不乏百餘平方米的大型住宅,該是深圳的中產區了,從樓宇的外觀可以看得出在設計上頗花了心思。三年前來時,樓價記得是每平方米萬元左右,現在剛好翻了一番,是二萬元上下了,二三百萬元的單位不少。這與天水圍己差不多。

茂業百貨內的貨品也反映了這個區的消費水平,八層樓內的貨品以中高檔為主,有980元一套的睡衣,一千多元一件的恤衫,一萬多元一件的大褸……。相對之下,南山書城寒嗆了點,大概是深圳各書城中書籍品类最少的。

坐了幾個站巴士向南到蛇口那邊去,一路上繁華熱鬧不減,到了大型超市沃爾瑪附近,才想起以前常到的印刷廠就在那兒,環璄很大不同了。沃爾瑪面對購買力較低的消費者,勝在貨色多而便宜,面積比足球場大的兩層樓走得你夠累,地下一層都是賣生熟食品的。深圳是個移民城市,全國各地來的人都有,為迎合消費者的廣泛口味,食品的品種多得多讓人瞠目,簡直像食品展覽會了。

旁邊的商場有家在深圳頗有名氣的食店──勝記,我看了介紹才想起以前在八卦嶺那邊光顧過。這家食店標榜羊城風味,改革開放之初即大膽以個體戶身份起家,如今已發展成豪華酒家了。蛇口這家分店頗大,部分在陽台,很有情調。我們不知道,坐在室內了,有點可惜。

吃得是滿意的,有點失望的是話梅花雕雞,酒味不足而偏甜了,奪了雞味,反不及中午吃的湛江雞。

飯後在商場稍逛一下,也有驚喜。

一:一名教授鋼琴的老先生帶着一大摞琴譜在高場中庭表演(也是推廣),周圍圍了一小圈聽眾;每彈一首就閑聊一下,我在二樓聽不到聊的是什麼。只見老先生忽然回身,猛然擊琴,彈出的,竟然是《黃河》協奏曲的第四樂章。在商場营造氣氛的演奏中,你不會想像會聽到這樣「沉重」的樂曲。

二:一家標榜商品新穎的店鋪,有無葉風扇出售,賣三千多元。這產品約半年前面世時,在國際間引來嘖嘖驚奇。聽介紹才知道,產品已在中國生產,深圳因而有售。一兩個月前,我也曾在洛克道見到有商店出售仿製品,售價好像不到一千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