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富而不貴,生活境界而已

以「清」為人喜愛的竹「富貴」起來了
關於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境界,還有各種不同說法,例如還有北大教授王岳川的三種境界說,最下一層是生活境界,中層是藝術境界,最高一層是天地境界。

在中國,通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沿海大城市大部分人已達到第一層境界,溫飽不愁了,能夠過生活、過日子。(這其實也意味着中國還有不少人連生活境界也達不到,處於非人生活境界。)第二種境界的藝術境界,王岳川認為對今天的人已杳遠了。他舉了一個例:在《紅樓夢》中,妙玉經過瀟湘館,聽黛玉彈琴,琴弦突斷,而從中知其早逝之命。藝術境界就是人生的詩化,這須要教育,而今天的教育重理輕文,難助人上升至這一境界。王岳川認為,東方藝術境界的消失,直接導致最高一層的天地境界的消失。這也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把人與大自然視為一體,而不把人看作是大自然高高在上的主人。今天人類面對的生態失衡,就是人從第三個境界倒退下來所致。

人與其他生物一個很重要的區別,是不易滿足,從物質到精神都一樣。吃,不是吃飽了就算;穿,不是穿暖和了就算。知識也一樣,要尋根究柢,西方文化尤其是這樣,因而有科學的驚人進步。即使沒有多少文化的人,也有追求,哪怕所追求的卑微得微不足道,例如白毛女頭上的紅頭繩。

至於富起來的了,特別是暴富起來的,追求更多,也是在追求某種境界,要「富」且「貴」。「富貴」是一個詞,可是「富」與「貴」不一樣。「富」,錢多就是了,可以量化,判定得很科學、客觀,年年有排行榜;「貴」指位尊、重要、氣質,各人有各人的標準,無法量化量度。可是任誰都知道,剛是有錢不足以貴,還是有名譽、有地位、有「貴格」、有「貴氣」才行。

雖然有錢一定可以買到一些名譽地位,可是貴格、貴氣就不是可以用錢買來的。只是既然有需求,市場就必然有供給,以滿足某些人的追求。最矚目是豪宅了。所謂豪宅,不只是夠大夠豪華就可以,必要有相當的「名」與「實」相配。一般人眼中,最有貴氣的自是帝王家了,所以豪宅或疑似豪宅都必有個沾上帝皇氣的字眼,如皇、帝、君、御之類。

豪宅的廣告也必以貴族色彩包裝,特別是歐洲的洋貴族。歐洲貴族有它的傳統,直到今天還有血脈維持數百年而財富可傲視眾生的貴族。這些貴族的生活與品味,的確有獨到之處,讓很多人艷羡。日前,聽一位熟悉美國東岸華人生活的朋友說,那邊有一幫早期移民過去華人(台灣人不少,多闊太),生活得很講究,對香港移民衣著簡樸的作風不以為然。他們熱衷於開派對──不是西岸華人那種開大食會、打麻將的派對,而是跳標準舞的派對,要請管弦樂小樂隊伴奏,闊太們還請來男舞伴。可以想像:衣香鬢影,名士風流,貴族氣派。

應該說,有些人為了多點「貴氣」是下了工夫的,學跳標準舞、打高爾夫、出席古典音樂會之類,可是這些都畢竟只屬毛皮而已。最近幾天,香港報章爆出城中某千億身家地產富豪因家產糾紛而揚出的穢史,富豪老婆爆料之不留情面,讓人咋舌。這樣的大富之家,不管怎樣裝扮,何貴之有?據以上三種境界說,頂多只達生活境界而已,可能比你我都不如。

9 則留言:

  1. 我是因為搜尋「寒江釣雪」而來到你的博客的,發現你寫得很好,也漸漸開始定期到訪你的博客。你寫得文章很有內容和深度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 Prudence, 歡迎經常作客。這裡是個清靜的角落,偶爾一聲迴響,有「鳥鳴山更幽」之效。

    雪樺

    回覆刪除
  3. 樓主所講d野,根本係唔係八十後都可以做
    又係一篇夾硬拎八十後黎講的膠文

    回覆刪除
  4. 我好羡慕 d 死老野郁 d 就可以鬧d 後生仔!!!!!!

    回覆刪除
  5. 又係一篇典型歪理文章

    見到都把幾火,搵人作番篇我真XX「六十後」 啦!!!!!!!

    回覆刪除
  6. 我真羡慕北韓人
    無憂無慮生活,
    不用擔心前途,考試
    又不需要擔心失業

    看看,香港人15-29歲 十大壓力來源
    1 前途
    2 考試
    3 自我要求
    4 對工作要求
    5 失業
    6 個人經濟狀況
    7 時間分配
    8 父母對自己的期望
    9 經濟不景
    10 與上司關係

    做北韓人竟然沒有這些問題

    回覆刪除
  7. 根本又係果D 狂插80後,將所有社會問題歸咎於後生仔的垃圾文章,目的就係鞏固老臣子的社會地位同權益

    大家要看清事實,唔好被呢D垃圾文蒙蔽,自我矮化。

    回覆刪除
  8. 真羡慕「八十後」,我地要睇龍虎豹,佢地就咁多4仔AV

    回覆刪除
  9. 其實篇文章邊俾邊個睇 ,令人明白80後所謂既優勢? ,好憎依種分化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