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深圳田貝四路反映的變化

在通往洪湖公園的行人橋上回望田貝四路
早就聽說,家居裝修如要省錢,可以到深圳採購材料。我們星期天也到深圳走了一趟,果然見聞大增。

很多人知道,深圳田貝四路是裝修物料的集中地;那兒,家居裝修的東西一應俱全,從瓷磚、地板、燈飾、窗簾、浴具、門鎖……都可以買到。田貝四路離羅湖火車站約三四公里,位於洪湖公園附近。坐的士只要十幾元,也可以坐一路巴士前往。我多年前也到深圳家具、建材集中的地方走過,前後一對比,變化真大。變化,主要是市場帶動的。

市場就是房地產市場。深圳是個新興城市,新樓盤不斷拔起。珠江三角洲各地,以至全中國大小城市都一樣。中國於是形成了世界最大的家居裝修物料、用品市場。材料、用品的檔次,隨着人們的要求越來越高。以深圳為例,家所面積一般比香港大,能住上香港「豪宅」式單位的人很多,很多人也的確以「豪宅」的標準來裝修,很誇張的材料、設備都有市場,例如很華麗的吊燈、體積龐大的沙發等。

到珠三角西岸中山、順德一帶走走,還可以找到不少專門經營某種材枓、設施的鄉鎮,如專賣硬木家具的、專賣燈飾的等等。那裡也是生產基地,是珠三角這個「世界工廠」的一部分,深圳則把產品集中到田貝四路一帶。深圳很大,說不定還有其他類似的地方。不過從耳目見聞,似乎以田貝四路最出名。

我們主要想買一些天花燈、壁燈。曾到灣仔洛克道一帶看過,價錢很貴,動輒數百元,以至過千。同樣的價錢,在深圳可以買到幾個。

如今的一個常識,是很多世界名牌產品的產地其實都在中國,著名品牌都在中國設廠生產。在香港買到的外國品牌,大部分是這樣。在深圳,既有中國自已的品牌,也有Panasonic, Philips這些較高價的名牌貨色,但相對於香港仍然便宜得多。

我們本來不打算在深圳採購的竹製窗簾,結果也訂購了;還有門鎖、衣櫃把手。原因之一,是所有店鋪都有送貨服務;最低消費二百元,地址在新界、九龍、港島不一樣。不同店鋪採購的東西,也可以協商下整批打包送到香港。

就我所見,到來採購的香港人不少,很多看來是新婚年輕男女。他們剛為置業花了一大筆錢,到深圳採購裝修物料,肯定可以省回不少。我見有人買了閃閃生輝的新月型吊燈,有人買了幻彩型的水晶天花燈。

大陸室內裝修市場的飛快發展,我一直有留意,這是先從出版業看到的。幾乎每次到書城看建築類圖書,都會發覺地盤擴大了,關於室內裝修的書多了。以前,精印的室內裝修雜誌香港才有;如今,大陸隨處可見,且種類繁多。一些香港室內設計名家早就北上發展了,市場主要是商場、酒店、辦公室。由於項目規模常常很大、投資也大,可以讓設計師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田貝四路所見,不過是豹之一斑而已。

(補記:據洛克道一木材行人士說,深圳買木比香港貴,因為都是進口的,要稅。一些內地人要到香港買木材。──2011/06/02)

**
田貝四路位置:
http://maps.google.com.hk/maps?q=%E6%B7%B1%E5%9C%B3%E7%94%B0%E8%B2%9D%E5%9B%9B%E8%B7%AF&rls=com.microsoft:zh-tw:IE-SearchBox&oe=UTF-8&rlz=1I7GGLL_zh-TW&um=1&ie=UTF-8&hq=&hnear=%E4%B8%AD%E5%9B%BDGuangdong+Shenzhen+Tian+Bei+Si+Lu&gl=hk&ei=NkHrTMG4O4HQcauvnckP&sa=X&oi=geocode_result&ct=title&resnum=1&ved=0CBYQ8gEwA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