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失控》,一本越來越暢銷的預言書

偶爾在網上知道有這麼一本書:Out of Control: The New Biology of Machines, Social Systems, and the Economic World,作者是Kevin Kelly (KK,凱文·凱利)。這是一九九零年起寫作、一九九四年出版的書了,大陸剛出了個譯本,是為《失控:機器、社會與經濟的新生物學》。作者還專門為這個遲來的譯本從美國寫來了一個序言。

差不多二十年前的書了,香港公立圖書館該收進了吧?很失望,搜尋顯示,沒有。倒是KK 在自己的網頁上提供了在線閱讀版本,可以一章一章的閱讀全書。

我一讀到簡介,就覺得這是要讀的書,因為它說是正我心裡疑惑多時並恐懼日增的問題:一日千里的科技會把我們帶到何方?這書未必可以給人圓滿的答案,也不會讓人放心了,但該讓人對問題有多點認識。

假若有人在這本書出版的年頭昏迷了,到現在蘇醒過來,一定會對這「未來」世界大為驚訝,那時很多被視為「科幻」的東西,現在已進入了日常生活。日前讀到一篇介紹十種最棒iPhone 應用程式(app)的文章,那些app 真匪夷所思,例如夜裡仰首星空,拿着iPhone 往某個星座一指,iPhone便可以顯示出星座的資料;你聽到一個旋律,哼給iPhone 聽,它可以搜尋出歌曲歌詞來。你覺得神奇之餘,是否也心裡害怕?

KK 早就指出:失控了。他漫遊了當時科技、社會和經濟最前沿,提到的很多概念如雲端計算、物聯網、虛擬現實、網絡社區、網絡經濟,等等,如今已是大熱。這可以說是一本「預言式」的書。

一般來說,這種預言書若干年後就過時了,可是《失控》一書相反。亞馬遜網站二零零六年有這樣的書評:「這可能是90年代最重要的一本書」,並且是「少有的一年比一年暢銷的書」。「儘管書中的一些例子在十幾年後可能有些過時,但(它們所表達的)信息卻越來越成為真知灼見。」

書中關注的重點之一是無所不在的網絡文化。電影《廿一世紀殺人網絡(黑客帝國)》(Matrix)的創作靈感據說與KK的觀察有關,該片導演要求主要演員必讀的三本書就包括《失控》。

作者在中文版言中說,他從20歲起到亞洲流浪了八年,這對他今天的思想有深遠影響。他說:「我也不敢確定地說,這本書中的想法就來自於亞洲,但我想,是亞洲使我準備好了接受這些想法。我認為其中的一些想法與傳統的亞洲理念是有共鳴的,譬如說,自底向上而非自頂向下地構建事物,去中心化系統的優勢,人造與天生之間的連續性,等等。」

這本書寫於20年前,會不會過時了?他認為這本書今天比20年前更應景。因為「當我開始寫這本書的時候,還沒有萬維網,互聯網剛剛進入實用階段;仿真處於初級階段;電腦繪圖還很少見;電子貨幣尚不為人知。」而今天,一切都改變了,「由電話、iPad和個人電腦組成的實時網絡,還有可以自動駕駛的汽車,都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在這本書中所概括的原則顯得更加必要和重要。事實上,這本書如今在美國的銷量要比它當初發行時的銷量還要好。」

書中最重要的關健詞可能是「網絡」。書裡說:「在我們塑造科技的同時,科技也在塑造我們。未來年代的中心動作,是把所有事物都連接起來;我們整個文化將形成『網絡文化』和新的網絡經濟。」

KK 並指出:「生命的最大秘密,是生命一旦誕生即成不朽,一旦生成即無法根除。」他認為我們面對的新科技有着生命的特徵,有關的學問是為「新生物學」。

**
參閱:
http://www.kk.org/outofcont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