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與美元掛鉤,香港大敵當前被繳械

貨幣戰展開
特首昨天發表的《施政報告》,如眾所料,以房屋政策為重點。為遏抑樓價,連投資移民也不可以靠買香港樓移居香港了。可是報告提到,近年根據這個計劃投資到房地產的資金,其實只佔市場成交額的1%。

這個數字應當有根據,可是與我從一位地產經紀朋友了解到的情況,有極大出入。

我大概兩個月前遇到這位朋友,聊到朋友最近的生意時,我問到內地同胞來港買樓的情況,朋友的回答嚇了我一跳。

朋友是在何文田區開設地產代理店的。我問,與內地同胞的成交佔到生意的一半嗎?朋友說不止,應佔六成!

我再問,可能因為何文田是豪宅區之故吧?其他區如何?朋友說,通過行家,知道其他區的情況差不多,例如北角就一樣。

朋友還說,以前要移民香港,可能要買兩層樓才湊夠650萬元投資額,現在「閑閑地」一層樓就夠數了。

1% 與60%,出入太大了。朋友所說的六成,一定不是準確統計數字,但也不該太離譜。唯一的解釋,可能是內地同胞來香港買樓不一定為了移民,而是「炒樓」,而且不一定以內地人的身份購買,可以用親屬或者公司名義購買。這遠遠大於投資移民的登記數字。

可以肯定的是,香港正在形成巨大的資產泡沫,大量資金湧進,要在這裡找投資出路。

從數字看,全球當前的經濟增長很可觀,據國際貨基金組織(IMF)的估計,今年會有4.8%增長。這即使在正常年頭也非常可喜,在剛剛度過金融危機之後,更加值得高興。

可是仔細看看各國情況,就知道這平均數很誤導,因為各國之間的增長有很大差距。主要是發達國家仍然陷於危機後的衰弱復蘇期,歐美都奄奄一息;可是經濟冒起諸國,如金磚四國等,卻急速上升。這使各地區之間的經濟情況很不平衡,歐美在一再「量化寬鬆」下,不斷印鈔票,而利息近於零,市場資金亂竄,形成「一江春水向東流」,到增長蓬勃的地區找出路,累得各國要不斷吸納過剩的美元,以保持匯率平穩,形成匯率戰。各地都發出資產泡沫膨脹的警號,香港亦然。

於是,香港又有人提出要取消與美元縛在一起的聯繫匯率了。這個問題很敏感,可是香港遲早要面對。

香港是在八十年代初設立聯繫匯率制度的,當時,中英談判引發經濟、社會動盪,香港風雨飄搖,人心不穩。與美元掛鉤後,香港與第一貿易伙伴美國的經貿活動,得以穩定下來。

如今,香港的最大貿易伙伴已變為中國大陸,周邊不少經濟體系都經歷了同樣變化。不斷壯大的中國經濟,就像巨大的星體,周圍的其他小星體不得不在它的引力帶動下跟着運行。從長遠來看,港元與美元脫鉤,而與人民幣掛鉤,是遲早的事。

香港目前面對的是,美元不斷積弱,港元不得不徐徐下滑,而人民幣卻節節上升。還要知道的是,港息不得不跟着美國向下趨零,失去以利率調節資金波動這金融武器,就如大敵當前,卻無端繳械了。樓價失控,這是重要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