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屁股,軌距,路徑依賴

高速鐵路的軌距,這時就決定了
朋友傳來了一段很有意思的文字,題目是「另一種形式的屁股決定腦袋」。

「屁股決定腦袋」是一句語帶諷刺而又富生活哲理的俏皮話。在傳來的文字中,「屁股」確實起着不可思議的巨大作用,看來還會影響到世界未來的先進交通模式──高速鐵路。

它是從鐵路的國際準標軌距說起的,這是國際鐵路協會一九三七年定下的標準:1435mm (4英呎8.5英寸)。這個零碎的數字,是怎樣定下來的?

原來這是最初發明鐵路的英國的軌距標準。再往前追溯,發覺這個數字是從交通工具的不斷發展下一路承襲下來的,倒敘是電車的軌距,馬車的輪距,馬車在馬路上留下的轍跡(使你不得不循規蹈矩),古羅馬戰車的寬度,而這個寬度竟然是取決於拉戰車的兩匹馬的屁股寬度。

故事沒有就此結束。美國太空梭燃料箱兩旁有兩個火箭推進器,推進器造好之後要用火車運送,要通過一些隧道。隧道的寬度只比火車軌道寬一點,火箭助推器的寬度因此取決於鐵軌的寬度,也就是取決於羅馬時代兩匹戰馬的屁股大小。

目前,大部分地區都採用這一國際標準軌距,但還有部分地方採用闊一點的闊軌,或窄一點的窄軌,如東歐、東南亞等地。香港埰用的自然是標準軌距,內地、台灣也一樣。目前所有高速鐵路,也採用這個按羅馬帝國戰馬定下來的標準。

這是個有點匪夷所思的趣談,但可以作為經濟學上著名理論「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的很好例證。鐵路也是一種路徑,它竟然依賴着兩千多年前定下來的標準,不敢稍移,這依賴還將繼往開來下去。

「路徑依賴」可以用物理學上的「慣性」來理解,就是物體一經被推動,就會沿着作用的方向運動下去,除非有外力的作用。在經濟學領域,這個慣性就是「路徑依賴」。

它是說,一種制度、一種技術,在偶然發生之後,可以形成規模,在市場佔領絕對優勢,使後來的新制度、新技術難以取代,那怕新制度、新技術更優勝。

這不能只用人的習慣性、惰性來解釋,而是因為先發展起來的制度、技術可以憑着先佔領市場的優勢,利用規模效應,降低單位成本,形成潮流,並産生協同效應,實現自我增強的良性循環,使競爭對手難以相爭。

這樣的例子很多。電腦鍵盤的字鍵排列,即所謂QWERT式排列,本來是為了減慢打字速度而設計的,因為在機械式打字機的年代,打字速度受制於連接字鍵的金屬臂的來回速度。到了電子時代,這限制不存在了,本來可以把最常用的字鍵(如A、S、L、O、P等)重新挪到中間去,可是新式鍵盤一直敵不過「路徑依賴」。

「倉頡」中文輸入法也是靠「路徑依賴」一直佔領大陸以外華文社會市場的,它的拆字方法極不合理,很多字碼要死記,可是人們仍然莫名其妙的用它打中文,不知道他們眼前鍵盤每個字鍵右下角那個字碼所代表的「大易輸入法」合理而易學、易記得多。

「路徑依賴」也可應用於個人身上,就是你一旦進入了人生某一領域,學業、事業、婚姻等等,很可能就會受到各種巨大力量牽扯,無法自拔。人生的際遇,可能在你踏進社會的第一步就決定了。

注意:前面有屁股左右着你。但你擺脫得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