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不可思議的年代》與《低智商社會》

這個世界發展之快,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年紀越大,越是能夠作今昔對比的人,越是有這樣的感受,也因此可能越是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疑惑,難以理解。《不可思議的年代》與《低智商社會》都是因此寫成的,前者是美國年輕學者雷默(Joshuo Cooper Ramo)的作品,視野廣闊,涵蓋全球;後者是日本資深思想家大前研一的新作,主要針對日本社會而言。

默有很豐富的國際閱歷,曾在《時代》周刊當記者和編輯,曾在北京獃過好幾年,是基辛格顧問公司的北京辦事處主任,對中國問題有深入了解,以寫作了《北京共識》、《淡色中國》為人熟知。較少人知道的是,他又是特技飛行員,保持着兩項美國飛行紀綠。這樣一個年輕學者對這個世界的感受,顯然不同於上一代。

《不可思議的年代》出版時,他的老闆基辛格出席新書發布會,向記者說,對這本書「一個基本觀點有點不以為然,就是我那一代人近乎落後於時代了」。

默認為,基辛格那一代人都相信,資本主義的傳播是好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民主和科技將使這個世界越來越穩定。這觀點可說是戰後成長起來的精英們的共識。

可是面對當今的世界,他們的最大特點卻是充滿了困惑,無法以過去以為是「普世價值」的標尺去衡量。例如:美國明明在反恐戰爭中焦頭爛額,總統卻宣布戰爭勝利了;中國人均日收人僅七美元,十年內卻積累了二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美國二零零八年五月剛宣布金融危機最糟糕的時刻已過去,到九月,如龐然大物的雷曼兄弟就轟然倒下了……。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

這些巨大變化都生於青蘋之末,如流行病,而一旦發生,傳播速度極快,防不勝防。他用沙堆效應作比喻:最後一粒沙落在沙堆頂上,會觸發大崩潰。用舊的思維方式無法發現這些細微的變化,正如二零零四年的印尼海嘯,海邊幾十萬人對大難臨頭懵然不知,而一些小動物早就逃到山頂上去了。

格林斯潘因而在美國國會頹然承認,過去以為是真理的一套不管用了。

默在書中反覆地說:我們生活在一個「革命年代」。要適應這個時代,必須有創新的思維,而最有趣的創新源自不同範疇觀念如生物學、物理學與經濟學觀點的垮界融合,或叫混搭。

大前研一主要是從日本社會觀察到集體智商衰退的,他列舉了很多例子,包括中國「毒餃子」事件後,日本人餐桌上再看不到中國生產的食品了。他認為這基本上是媒體惡意炒作造成的,媒體誤導了民眾,但是從根本上來說,是由於人們對事情缺乏主見,視野狹隘。

他的眼光從日本社會大眾轉移到政治舞台,認為日本政客中沒有具備「全球化素質」的人,連大學生要具備的「IT、英語、金融」三大神器,政客都付闕如。

他在書的結語中指出:「總之,日本的政治家們非常欠缺現在世界共同的知識和素質。日本戰後的政治至今都是由土生土長的日本領袖控制的……這種領袖明明已經不適用了,可是他們自己和國民都沒有意識到。」「日本政治家的素質和亞洲其他國領袖的素質相比有着天壤之別。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如果他們說這是為了和國民保持同一個水平的話,我也就無話可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