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五仁火腿月的滋味

維園的花燈快準備就緒
廣式月餅很有名,雖然有人認為不健康,但看來銷路很好,現在連北方以至世界各個有華人的地方,都有廣式月餅的蹤影了。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雙黃蓮蓉月,你看賣月餅的廣告,都拿雙黃蓮蓉月來吸引人,從來不見到有拿五仁火腿月來招徠的。可是對我來說,五仁火腿月才最值得好好品嘗。

人的年紀大了,會有一個現象,就是對兒時一些食品特別懷念。假如是久已乎沒有吃到的,一旦有機會再品嘗,卻常會覺得今不如昔。我有過多次這樣的經驗,例如吃佛山的盲公餅。可是我不敢肯定自己的感覺是對的,因為理性告訴我,這樣的記憶會被扭曲了。兒時物質匱乏,缺衣少吃,難得吃到的一些好東西,會驚為神品,印象深刻。經過歲月發酵,多了感情作用,那時殘留的味覺,一定已變味了,作不了準。

可是,對五仁火腿月的感覺相反,不是今不如昔,而是今勝昔多了。在我印象中,過去的五仁火腿月一點不好吃,記得的是乾硬、粗糙,味道、口感都欠佳,與現時的產品差得遠了。

好幾年了,奇華餅家的朋友每到這個時候都會送我他們製造的月餅。吃過他們的五仁火腿月後,我每年都注意送來的有沒有這款月餅。當然,我都沒有失望,更沒有失望的是月餅的食味。今年也一樣,而且還有新驚喜。

他們的五仁火腿月,有五仁的嚼口,而又有酥軟感,口感非常好。五仁火腿月的味道調校很重要,因為鹹中有甜,甜中帶鹹,鹹與甜都不可太過,才能有甘香感。火腿分量要足夠而適中,不必多,只求每口都有火腿的濃香。這些,他們都做得很好。

他們今年的五仁火腿月餅加了點新意思,竟然帶點微辣,像蘸了點XO醬來吃,特別有滋味。

不知為什麼,就我所接觸,年紀較大的朋友多喜歡吃五仁火腿月,年輕的就沒幾個喜歡。是不是因為懷舊?就我而言,完全不是,如上所述,以前的五仁火腿月不如現在的好吃,不在可懷念之列。我父親也喜歡吃這種月餅,儘管牙齒不大好,仍然喜歡慢慢咀嚼地吃。

大概由於五仁火腿月餅的用料繁多(有杏仁、欖仁、瓜子仁、芝麻、核桃仁,可能還有椰絲、腰果,此外要有冰肉〔用酒和糖炮製的肥豬肉〕、糖冬瓜)之故,不同餅家製作的味道常有差別,有時還差別很大。

不久前,有朋友從中山帶來一家五星級酒店生產的五仁火腿月餅,是得獎產品。很不錯,但仍不如奇華的。

也曾有朋支從東莞速遞過月餅送來,一看嚇了一跳──直徑八九英寸,但比一般月餅薄。饀料也是五仁火腿,味道卻很特別,較甜而帶點南乳(紅腐乳)味。味道有點兒怪,但很好吃,口感尤佳。因為太大了,得把一半送了別人。後來才知道,這是當地一家五星級酒店專門製造的,不作外銷。

今天早上,月餅作早餐了──當然是五仁火腿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