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養貓養狗,大事小事

「你說什麼!?」
住所大廈管理處最近貼出一紙通告,這是大廈日前有店鋪報警後貼出的。店鋪報警不是因為發生什麼重大治安事故,而是投訴有人任意讓豢養的犬只在店鋪外便溺。差大哥竟然要連這些芝麻綠豆事兒也得管上,無奈到來,也做不了什麼,於是讓管理處呼籲養狗住戶不要在店鋪外放狗。

根據香港法例,讓豢養狗只隨街遺矢是犯法的。你見到狗主,或者狗主的傭工放狗,都必拿着報紙,恭候「愛犬」排放廢物,及時承接。可是,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狗只隨街小便就不犯法。

很多放狗的人其實也算自律,常都拿着水瓶,及時淋向狗只排尿的牆角柱邊。這樣做,大抵只能讓自己的公德心舒服一些,實際效果卻是無補於事。稀釋了的尿還是一泡尿,水分揮發後留下的污染一點不減。店鋪老板不高興因而是有道理的。我早就發現,附近店鋪外的牆邊不是污漬處處就是漆灰剥落。最近還見到有人貼出多張文理不通的中英文的「請勿在此便溺」告示,不知是寫給人看還是寫給狗看的。

狗自然看不懂,但是會接受訓練,包括應在什麼地方小便。

一位年輕的狗主給我說了個笑話,說是有一次放狗時,一出屋苑之外,迎面一位清掃工人就嚷道:「你這狗啊……。」狗主嚇了一跳,莫非愛犬不知什麼時候在外頭結了梁子?清埽工人接着說道:「你這狗真厲害,懂得找個溝渠蓋去撒尿。」真的,這頭粗壯的金毛尋回犬,每次都找到有溝渠蓋的去水口才撒尿進溝渠去,堪稱狗只中保護街道環境清潔的典範。

我不知道這是怎麼訓練出來的,但也親眼見證到,畜性就是畜性,有不受控的時候。這狗因為主人剛添了嬰兒,還未適應過來,初聽到嬰兒啼哭,竟然緊張起來,在大廳當中撒了一大泡尿。

香港有不少人愛養寵物,養貓養狗的最多。我們大廈裡,就有一家人養了十幾只貓和狗。做主人的一對夫婦沒有小孩,就把貓狗當小孩般養。他們真箇愛心「爆棚」,不少貓狗是被人棄養之下,讓他們見到收養回去的。兩夫婦住在大廈裡兩個有平台的相連單位,主要的空間都給貓狗佔領了。遇到貓狗生病,兩人伺服周到,又是以針筒餵食,又是清潔大小便。寵物一旦死去,會召愛護動物協會的專車舁走,還跟車送行。火化完了,得頌經多少遍。

我敬佩這樣的愛心,也興幸自己沒有這種對寵物的癡迷,可以省下很多時間。當然,我也無法享受到他們與寵物之間的種種感情和樂趣。

但那些寵物是否也有足堪享受之處?主人們對寵物的愛護是不用懷疑的,起碼大部分人是這樣,只是他們未必真的懂得愛護。例如,很多長毛貓狗品種根本就不應在香港飼養,只應生活在南北的寒冷地區。讓它們移民到香港這樣又熱又濕的地方,簡直是虐待。住所狹小,缺乏活動空間,對好動的貓狗也不適合。

接受領養的退役警犬得到的待遇最好了,你要有合適的居住環件才可以領養,以保證服役後的警犬得到適當的環境怡養天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