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香港的儲備多不多?

二萬多億港元,對於個人來說,是個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這等於說,你就算有一百歲的天年,也要每天狂花六七千萬元才可以在兩腳一伸的時候花得完。

但香港政府有這麼多儲備,是多還是不多?

這數字當中,約5099憶港元是財政儲備;其餘是外匯儲備。據金管局公布,八月底有外匯儲備2614億美元,排世界第七位。香港這麼一個小地方,擁有這豐厚的身家,真值得高興。

於是,過氣政客(是不是有意再上車當議員未可知)田北俊日前走了出來,指政府是一毛不拔的守財奴、孤寒成性,又說過去誤信政府「狼來了」的警告,如今才猛然而悟這不過是恐嚇。於是,他要求政府「開倉派米」,以紓解社會的「仇商」情緒云云。

這等於說,不要罵無良僱主,最富的是政府,無良的也是政府,向它要錢好了。

我相信,大部分人如我一樣,對二萬幾億元這樣的數字,沒法有個具體概念,捉摸不住,不知是大是小;不知道2614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夠不夠,5099億港元的財政儲備又夠不夠。

外匯儲備問題,看看金管局前主席任志剛的看法吧,也看看亞洲金融風暴一役的教訓。

二零零一年,就在亞洲金融風暴記憶猶新的時候,任志剛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就是「香港的外匯儲備是否足夠?」他以亞洲金融風暴一役為例,作了很有說服力的解答。

一九九七、九八年風暴爆發時,香港的貨幣基礎(流通貨幣)約為950億港元,按照香港七點八港元兌一美元的聯匯制度,理論上計算,香港有12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就「穩陣」了。可是在國際基金四面八方的有部署攻擊下,香港窮於應付。他具體列明情況後指出:「這即是說,當時為貨幣基礎提供十足支持所需的外匯儲備最低理論水平為120億美元,但為了捍衛港元,最終需要動用的外匯儲備遠超這個數目,達到最低理論水平的好幾倍。」

他說,當時能夠打贏這一仗,並且讓市場對香港保持信心,「主要是因為外匯基金的外匯儲備遠超過我們當時所動用的數額,而且除了政府存入的財政儲備外,外匯基金並無任何重大債務。」

十多年來,香港的貨幣基礎和外匯儲備都有了大幅提高;不變的是,香港始終是個高度開放的小型金融體系,隨時都會再受到國際投機者的衝擊。新加坡情況相似,也因而持有高水平的外匯儲備。「狼來了」的警告是威嚇嗎?絕對不是。亞洲金融風暴之後不久,香港又受到「沙士」疫症的襲擊,接着又有金融海嘯到來。算來,經濟市場每五年就有一次大波動。「狼」真的來了,只是沒有造成太多傷害而已。香港豐厚的儲備難道沒有功勞嗎?

再說財政儲備。恆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教授今天在報上撰文,題目有點相似:「香港的財政儲備是否太高?」文章主要指出一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教年前曾就香港的合理財政儲備水平作過研究,認為以處於GDP的三至五成為合理。以香港去年的GDP計算,上限應是8160億港元,下限為4900億港元。目前的5099億,剛好在下限之上。

多乎?不多也!

**
任志剛文章
http://www.legco.gov.hk/yr00-01/chinese/panels/fa/papers/a1022c02.pdf

蘇偉文文章
http://news.mingpao.com/20100908/fab1.htm

1 則留言:

  1. 本來蘇教授說得不無道理, 但係可能有點混淆.

    無錯香港財政儲備係得5000億, 如果用佢去維持聯匯當然唔夠...
    但係維持聯匯係香港政府外匯基金的工作, 根據IMF香港政府要9000億去維持....但外匯基金係有2萬億....足足多了1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