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佛蘭明哥的吸引力

西班牙的佛蘭明哥舞蹈,任何人看了都會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愛上了。我也愛看,所以一知道「西班牙新佛蘭明哥舞蹈團」(Nuevo Ballet Espanol)的演出消息,就訂了票。星期五(九月三日)到沙田大會堂看了演出,果然精采,對佛朗明哥舞蹈又有新的觀感。


一般人說的西班牙舞就是佛蘭明哥((Flamenco),是以一提到西班牙女郎,你就會想起高揚裙裾的佛蘭明哥。它熱情奔放、節奏明快,時而動若脫兔,時而靜若處子,舞者都都像有滿懷心事要傾訴,緊鎖眉頭的心事,通過肢體語言表達出來,有時一瀉千里,有時欲言又止。你無法猜得透,但會被深深吸引。


我過去印象是,佛蘭明哥是以女舞者為中心的。可是這次去觀賞的佛蘭明哥以「新」標榜,卻是以兩名男舞者為中心組成的舞團。

兩人是羅哈斯與羅德里基茲(Rojas and Rodriguez),他倆一九九四年在佛明哥比賽中得獎後,翌年創辦了舞團,以推動佛明哥為己任,此後在國際藝壇聲名鵲起。兩人又編又跳,大大發揮了佛明哥男舞者以雙足踢躂為主的技巧,令人嘆為觀止。兩人各自有獨舞演出,都不乏炫技的表演,特別是羅德里基茲在觀眾一輪熱烈喝彩之後走到前面台沿的演出,分明是在挑逗觀眾的情緒,贏得喝彩聲彼伏此起,氣氛火爆。


這樣的表演使人聯想到西班牙的鬥牛士,一忽兒昂揚激越,一忽兒又閑庭信步;一忽兒趾高氣揚,一忽兒又斂神;而都總是神完氣足,舉手投足都牽引着觀眾情緒。佛蘭明哥講究動與靜的結合。不論男女舞者都不斷有大動作,節奏又快,雖然不重騰越跳躍,仍然十分消耗體力,所以若干節拍之後常常嘎然靜止,就像中國的亮相。這樣的動靜、快慢對比,往往是最攝人心魄之所在。加上音樂、燈光的精心配合,效果非常好。

音樂是佛明哥很重要的部分,這分為器樂伴奏、歌唱和擊掌。一些論者把其中的歌唱看得很重,它的歌詞尤其是精神核心所在。可惜的是,唱的是西班牙文,又沒有字幕翻譯,無法好好領略。以前看過一齣以歌唱為主的佛明哥演出,也有此弊。那次觀賞最印象深刻的是它的拍掌伴奏,節奏多變,音色也多變,使人人都有的雙掌成為簡便、現成的節奏樂器。今次演出一個很有特色的節目,是樂隊三位成員、包括男女兩名歌者從背幕的剪影中走出來,與一舞者湊近表演,伴奏的就是歌聲與掌聲。這景象就如民間的即興自娛,幾個人道左相逢,不必什麼道具,就載歌載舞開心一番。這是何等樂事!

整晚的演出不間斷,節目之間卻銜接得天衣無縫。這是因為對銜接化了不少編排功夫,舞蹈、音樂、燈光都為此有一絲不苟的安排,表演絕對不會停了下來作硬接交代。這使約一個半小時的表演如流水行雲的一氣呵成。

明哥不論怎麼興奮熱烈,總有著一絲濃濃的憂鬰揮之不去,這或許是它最耐人尋味的地方。佛明哥的歷史起源,至今人言人殊,一般認為是源自流浪的吉卜賽人。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歐洲本土的產物,而是多種文化融合而成的東西。港大副校長李焯芬曾寫過一篇題為「佛明哥的憂鬰」的短文,裡面提到,在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Andalusia,被認為是佛明哥的故鄉),當地人認為佛明哥有很重的摩爾(Moors)文化元素。這要追溯到伊斯蘭文化自八世紀到十五世紀對伊比利亞半島的入侵和被逐,但對當地的文化影響留下來了,帶着說不盡的感情糾葛。印度、中東文化這段時間大量滲透到南歐。看佛明哥,你總會在這裡那裡品嘗到印度、中東風味。不信,看看以下的網上影片:


Nuevo Ballet Espan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