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興趣,志趣,情趣

「超級巨聲」宣布:我來了
我一向認為,興趣是學習的最大動力。朋友兩子女為這提供了很好的例子。兩名年輕人都在唸大學,選修的科目都與他們自小培養起來的興趣有關。昨晚一個聚會後,與這位朋友步行而回,聽他談起兩名子女的學習情況,覺得他們既幸福又幸運。

朋友的兒子原來已在唸碩士,在香港一家大學畢業後,到了武漢繼續進修。武漢有「九省通衢」之稱,是多條鐵路、公路幹線的樞紐,可以東西南北貫通中國各大城市。於是有武漢通、九省通之說。年輕人幼時就是巴士迷,他選擇到武漢讀碩士,顯然是衝着武漢的「九省通衢」地位而去的。

我多年前見到這名年輕人時,他該只是初中生吧,那時就是個十足的巴士迷,問他到什麼地方去要坐哪條線巴士,他都可以隨口詳盡答出,對不同公司、不同路線巴士的資料瞭如指掌。他那時已自設一個巴士網頁,既上載各種資料以供查閱,又與同道中人交流。

昨天與他父親交談,知道這興趣是從小時候坐地鐵港島線記站名時開始的,站名記憶隨着每坐一條線擴展,對各種交通線的興趣亦隨而擴張。有一年他生日,朋友給他的「生日禮物」是帶他到屯門坐輕鐵,卻發現他早已把各條輕鐵線的站名熟記於心了。

他的興趣逐漸超越了香港。早些年,中國鐵路為了加強與公路的競爭,不斷提速。他跑到大陸各地去親身體驗,並了解相關變化。中國交通過去一段日子的變化太大了,現在已進入高鐵時代,他要關心的事情和範圍應當更多更廣。聽他父親說,他現在正跟隨一名教授做高鐵與其他交通工具如何優化接駁的研究,這是一項由國家提供經費的研究項目。

朋友想不到,為誘發兒子學習興趣的一顆小種子,竟然長成了大樹,根鬚與中國領先於世界的高鐵網絡連接起來了。希望他的研究不但有利於國家,也有利於香港。早幾年,香港曾傳出要優化巴士線路,好減少馬路上太多的巴士。這行動似乎觸礁了。

朋友的女兒喜愛美術,她很小時就掛上數碼相機到處把喜歡的物件拍下來。中學時,她修美術,還到校外補修素描打基礎。到預科階段,全港據說只有兩家學校開設高考美術課程,她寧願放棄在原來就讀的名校直升的機會,轉校而去。可能太專注於美術了,她雖然在美術科拿了A,卻是不夠分升讀大學。她修副學士,繼續在美術設計上鍥而不捨。兩年下來,她終於正式進入了大學二年級,讀數碼媒體設計。她似乎多花了一年時間,但是基礎打得更堅實。據她的父親說,女兒的作品比其他同學相對成熟。我很相信這是真的。

年輕時,興趣是推動努力的發動機,越早培養出特定的興趣越有利。可以說,在任何領域裡,成功始於興趣的產生。你不一定因為有興趣才走進這個領域,但你一但進入其中而希望有所成就,就必須培養出興趣來。

不過說來好笑,在昨晚的聚會中知道,一位朋友老來發奮學起鋼琴,苦練不已,只是近日停練了,因為左手手腕腫了起來。他笑着否認這是「追補歲月遺憾」闖的禍。另外又聽說有人同樣去彈琵琶「追補」,弄傷了大拇指。

興趣可以在年輕人中培養出志趣。年紀大了,興趣看來不妨多重於情趣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