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菲律賓:對我是個謎

馬尼拉的 San Tomas 大學一六一一年建校,
是東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
菲律賓這個國家,對於我是一個謎。我沒去過,不是因為那裡沒有好看好玩的地方,而是對這個看來應有所作為的國家有所畏懼。

菲律賓是個島國,有七千幾個島,當中有很美麗的熱帶風光。早些年,香港人初出國旅遊,多以菲律賓為首選。一位很多年前認識的朋友,到了那邊發展,在南部一個島上建了一家酒店。一些朋友年前曾拖男帶女地組織旅行團到那兒度假,據說有不錯的享樂。我卻是提不起興趣來。

主要是那邊的治安、安全給我太多惡劣印象。特別是一提到南部,就讓人想到棉蘭老島上的極端穆斯林游擊隊,想到他們擄刦外國人質到叢林裡囚禁經年,要脅贖金的所為。這樣的事,近年好像不再發生了,但矛盾依然存在。

就算不到南部,即使在馬尼拉這樣的「首善之區」,治安仍然叫人咋舌。發財第一、參政第九的華人不斷成為人肉提款機,不斷被綁架勒索。這些綁架案有三個特點:一、從綁架到撕票,行動迅速;二、作案手段兇殘,動輒攞命;三、對象普及,男女老少通吃。華人向當局求助,毫無作用,常常反被警察再勒索。倒是總統體恤民情,提出授權華人自己組織自衛隊好了。這樣的國家!

不說不知道,華人老是被綁架竟然與民主選舉有關。據當地的華文報章報道,早年,一些反對派政客為了在選舉中反擊政績不佳的阿羅約,竟然以搶劫、綁架「籌募」競選經費。事實是,華人很久以來就是一些政客的幕後政治經費來源,被綁架勒索,屬於不自願的提供經費而已。

菲律賓屬於較落後國家,可是這與它的很多指標不相稱。它與其他南洋國家一樣,都有很豐富的天然資源,種什麼長什麼;在那裡生活,不虞飢渴。它的人口因而不少,竟然超過九千萬,加上海外的一千多萬,菲律賓人有過億之數。它的教育相當普及,人口識字率有九成。有二千多所高等院校。來香港打工的菲傭普遍可以說英語,很多還是大學生。

菲律賓又是東亞各國中最受「進步的」西方文明影響的,天主教是國教,政治上照搬西方的一套,在東亞最「民主」了,總統都有足夠的民主授權。可是這些都無法改變它的經濟落後、政治腐敗。

按道理,在菲律賓只要肯勤奮經營,必有收穫。在故鄉一無所有的華人,到了那邊苦幹幾年,多能幹出一番事業來。只是有時好的環境反而會阻礙發展,所謂福兮禍所伏。可以共見的是,那裡生活的人容易慵懶,不思進取。有點收入便作樂去了,只顧眼前。可能因是之故,菲律賓人在音樂上很有才華,菲律賓人樂隊馳名世界。有一年的花展,菲律賓的攤位安排了一名男歌手唱歌,讓我連花都顧不上看,站着聽了良久。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誤印象:菲律賓男人多大肚子。昨天傍晚守在電視機旁看着「康泰旅行團」在馬尼拉被脅持事件的發展,看到的菲律賓「特警」就多是這樣子。從他們的身型、身手、裝備,我絕對不相信這些警察屬於特種部隊。不過從今天看報後得出一個結論,這些「特警」的表現與整個菲律賓警隊的水平是匹配的。

到那裡旅行要靠這樣的警隊保障安全,你有信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