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多少「舟曲」繼續吸引移民

一九零六年大地震後的三藩市
中國是世界上地質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這些災害,用專家的話說是「種類多、分布廣、活動頻、危害重」。據國土資源部的統計,單是今年上半年,全國就發生地質災害一萬九千多宗,損失之大可以想見。

地質災難不是什麼地方都會發生,而是會比較集中在一些地質狀況不穩定的地區。地勢徒升徒降的胡煥庸沿線地區自然多地質災難。再加上返耕還林、還牧的政策在一些地區沒有得到認真落實,水土流失未能制止,遇上暴雨,災難就難免。

那麼,是不是應當把這些地區的人口遷移?

人類文明是在不斷的遷移中發展起來的。據非洲起緣說,人類起源於非洲,之後再轉徙各大洲,發展出不同的文明來。太平洋中央的小島也有人居住,也是人類遷移的結果。但人又有在一個地方安居下來的傾向。農耕文明興起之後,人可以不必逐水草而居,就更傾向於找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世代繁衍。

胡煥庸線很大程度上也是遊牧文明與農耕文明的分界線,中國歷史上農、牧文明不同民族的爭逐,主要在這條線的兩邊發生,你進我退,你退我進。氣候趨寒,西北草衰,驃悍的遊牧民族為求生存,會從高原衝下來;到氣候趨暖,遊牧民族要麼已被農耕文明同化,扎下根來,要麼退縮回去。這條線上的聚居點,應當都是在這來回拉鋸中沉澱下來而形成的,人們經歷過不同民族政權的爭奪和統治,對過去有特別珍貴的感情和記憶。這裡的人可能有更重的安士重遷觀念。

安土重遷,是對故土的依戀,不輕言遷居。農業社會的漢人,或者漢化了的其他族人(漢族其實是個混合的大民族),都會有很重的安土重遷觀念。即使移民到外國,也仍然依戀故國,很多在外地建立有故土特色的聚居點,如唐人街。

人類的聚居點應該都比較安全,但安全也僅是相對的而己。聚居點都會依水而建,水就經常帶來災難。大自然有它的平衡,而平衡不是不變的。人無法保證大自然平衡,但往往有能力打破這平衡。有些地方存在自然、地質的危險因素,但由於有利的因素在短期內遠超於危險因素,這些地方仍然可以不斷吸引人到來定居。如果有利因素繼續大於危險因素,想把人都遷走是徒然的。

這樣的地方很多。加州有高度危險的安德烈斯斷層縱貫南北,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發生過駭人的三藩市大地震、洛杉磯大地震,而且小震不斷,但加州卻是最吸引移民到來的地方。日本地震最頻仍,全國都在地震帶上,東京、大阪、神戶都高度危險,可是有多少人想過移民?

再擴大一點看,整個環太平洋地帶就在由斷層構成的「火環」之上。誰想過從這「火環」遷走?

這個世界很多城市、鄉鎮建立在火山灰之上,或者沖積土之上的。《清明上河圖》緢繪的開封,就這樣一個城市。開封之下還有好幾個開封,每個都是黃河缺堤時被泥土埋掉的。人們過去說到這些,只強調中國人頑強的生命力,這有失於偏。今天,也應從中看到人為的失誤,並從中汲取教訓。但因為關心舟曲人的安全,提出把舟曲遷移,同樣是失於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