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從舟曲看一條重要的線

胡煥庸線與人口密度圖
甘肅舟曲的泥石流慘劇發生至今兩個多星期,仍然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媒體上有不少跟進報道。日前,就在香港有線電線看到一個特寫,主旨是指責當地政府為什麼要在這樣一個地質高危地點建立縣城。

舟曲慘劇之發生有很多可以指責的地方,人禍的成分不少,例如由政府到百姓都缺乏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先是肆意破壞自然平衡,後是對危機在睫懵然不知,而且這些都不乏事前警示,有政策上的,有專家提出的,也有大自然發出的。可是災難仍然避免不了。

中國的自然災害地區很多,很多是人對破壞大自然之後形成的,但也有很多是地質結構所致。舟曲的災難,兩者俱備。

關心中國,有一條線是應該知道的:胡煥庸線,也叫黑河─騰沖線。

黑河在黑龍江,差不多是中國最北的地方;騰沖在雲南,在中國的西南邊陲。你手邊若有中國地圖的話,拿出來,找出這兩個地方,畫出連線來,這就叫黑河─騰沖線。我畫了,很驚訝地發覺,舟曲幾乎不偏不倚的就在線上──儘管我早已心裡有數,料到舟曲應在這條線的附近。

沿着這條線向騰沖方向挪,不遠之外──約二百五十公里──可以找到多個兩年多以來不斷 牽重人心的地名:汶川、都江堰、綿陽……。汶川大地震,還有四川最近也接連發生泥石流災難的地方,也在這條線上。

是巧合嗎?不是,是必然。為什麼?

只要你在中國地形圖上再畫出這條線來,就不言自明了。你可以看到,這條線以東是綠色的,表示地勢低;以西則是褐色的,表示地勢高。也就是說,黑河─騰沖線正好是中國西北高、東南低這地形高低接壤的地方,線上地區的海拔落差很大,形成山陡谷深、流急浪高的地貌。地勢急升急降,也造成地質不穩定,於是有汶川附近的地震帶。騰沖最有名的是什麼?熱海溫泉,和附近的火山口地貌。我幾年前去過,很多旅遊工程在進行,現在該都完工了。

這條線是一條危機四伏的線,但也是中國奇異風光最集中的線,多名山大川,風景名勝多不勝數,恆山、五台山、太行山、峨嵋山都在這條線上,光是四川這一段就夠你遊了。

不過畫出這條線來,不是為旅遊,而是要顯示中國的人口分布不均。

最初於一九三五年提出這條線的,是地理學家胡煥庸,當時名叫瑷琿─騰沖線。他發現這條線以西約佔全國總面積之64%,但人口僅佔4%;線以東的人口卻佔96%。到一九八七年,胡煥庸根據中國一九八二年的人口普查數據和版圖重新計算,結果是東半部面積佔全國42.9%,居住著全國94.4%人口;而西半部面積佔全國57.1%,人口僅佔全國人口的5.6%。

所謂西部大開發,其實就是開發僅面積佔全國近六成,而人口佔稍多於半成的黑河─騰沖線以西地區。

可以想像,舟曲一帶平地很少,人口也不多,但集中在僅有可以集中居住的平緩土地上,而這樣的土地很多就是多少年來靠大自然的力量、用泥石流沖積而成的,舟曲就是這樣的地方。「凡存在的都是合理的」這句話有它的道理,人口不會無緣無故地集中到一個地方去。中國人一個傳統思想,是安土重遷,你要讓一個縣城的百姓移民,談何容易。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