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陸離、梁文道與記憶

昨天從一位作者的專欄裡知道,陸離在報上發表了一篇《淺論梁文道》的長文,我饒有趣味地到網上搜尋,找來讀了,接着又讀到一些香港文化人的回應。我並不是有關文化人的「粉絲」,但仍很想知道他們的觀點,希望有所得益。

果然,從資深文化人陸離對梁的月旦、匡正中,得益不淺,對於閱讀和寫作都大有裨益。文章也使人驚出冷汗來,擔心因為自己識見有限,不知在日常閱讀中會受到多少誤導。

可是更使我感興趣的,是關於記憶的爭議。先是陸離一再指出梁文道下筆不嚴、記憶出錯,以致前提失當、通篇皆誤。葉輝等批評者又黃雀在後,以更詳盡的資料羅列,證明陸離的記憶也錯了。這使我回想到最近讀到的有關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的書和文章。

人都有記憶。外界的訊息進入大腦,人自然就把訊息記錄下來,有需要時再提取出來。可是,再提取出來的訊息未必能夠百分之一百地還原,可能有了紕漏,也可能會失真,或者扭曲了,又或者不知不覺間添加了些什麼雜訊。

早先讀過的 Erronomics (錯誤學)一書,有大量這方面的論述和資料,指出人的很多錯誤同記憶失誤有關,有時是把以為一定會記住的東西忘記了(例如忘記了把貴重東西收藏在哪個秘密角落),有時是自以為千真萬確的印象竟然是錯的。書裡提到的一個例子,是美國前總統約翰遜(尼克松)的水門事件審訊中,他一名以擁有「照相機式記憶」知名的助手作供,在法庭上把當日與總統的對話繪形繪聲道來,信心十足。誰料這些對話都有錄音,錄音一播出,出入之大,令人瞠目。

對於這些,一般人都不會陌生,都可以說出自己的「瘀事」來。我最深刻的,是多年前回到廣州兒時舊居,發覺屋子比印象中小多了,巷子也比印象中窄多了,頓然徒增悵惘,心裡暗忖:現實與記憶怎會有這麼大差別?

但相對於幾個月前讀到的 Memory Doctor (記憶醫生)一文關於記憶的研究和操控技術的新情況,這都不算什麼了。

「記憶醫生」一文很長,打印出來有三十餘頁,發表在美國的著名網上雜誌 Slate 之上。作者 William Saletan 似乎對與記憶有關的問題特別有興趣,發表過很多這方面的報道。「記憶醫生」主要是介紹美國研究記憶問題的權威、心理學家 Elizabeth Loftus 在有關研究上的突破。她的專長在錯誤訊息對記憶的影響,和虛假記憶的性質。她進行過大量有關實驗,證明人的記憶是可以改變以至操控的。這些研究在美國造成很大影響,包括在司法上和人的行為上。(待續)

(「記憶醫生」之一)
**
陸離論梁文道:
http://www.hklit.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836&page=1&extra#pid9432

2 則留言:

  1. 不記得在那本書看過“回憶 可以作弊 可以美化 可以偽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