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香港天際線的特點

< 我把這幀日前拍的照片鋪上畫布紋,作為電腦桌布

朋友拿出為所屬機構設計的雨傘給我看,合起來的雨傘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一撐開才知道內有乾坤。舉傘抬頭,可見傘的穹頂環迴360度繪上香港維港畔的地標式高樓大廈,背景是藍天白雲。這真叫我眼前一亮,朋友說,這是香港享譽世界的天際線(skyline)。但我接着發覺不對勁了。


在我的理解中,天際線是貼在天幕上的剪影。可是在眼之所見和在心目中,維港的天際線都不是這樣的,不是只由陣列如林的高樓大廈構成的,它必得有兩個元素:山與水。

摩天大廈如林的摩登城市太多了,現代化都市都不缺大樓直矗雲霄。新崛起的大都會,都千方百計以樓高取勝,最好天下第一,那怕只「曾經擁有」這稱號三兩年。城市又多是靠水而生,可能靠河,可能靠海,既因為聚居不能缺水,也因為要得交通之便。世界各地,這樣的現代大都會,所在多有,不足為奇。紐約、倫敦、巴黎、東京、上海以至杜拜,都是這樣的都市。

香港卻不一樣──香港還有山。

香港景色一向為人樂道的是它的夜景。這是因為它的燈光特別輝煌嗎?不是,比香港燈火輝煌的城市多的是,可是它們的景色,尤其是夜景都較平板,即使有波光瀲灧的倒影襯托,也難以補救。香港的山,和沿着山坡興建的道路、樓房,卻能把景色立起來,如項鍊的燈光直伸延到山頂去。入夜後,這立體化的景色特別璀璨。

即使在白天,山色也使香港景色大不一樣,特別是港島的山。山的綠被既茂密又蒼翠,一年到晚生機盎然。這不是黛色如帶的遠山,而是近在眼前的翠玉,且是一個玉環。可惜,這個玉環,在觀感上多少受到破壞了,如果你不注意,又不在適當的位置,難以感覺到它的存在。

打開地圖可以清楚看到,維港是個受青山環抱的海港。港島這邊的山脊呈弧形向北環抱;越鯉魚門,山脊線從海中再起,與飛鵝山、大老山、獅子山、筆架山構成另一個向南的弧形,經昂船洲没入海中。弧形如果與堅尼地城外的青洲連起來,就能與港島的弧形連接,構成一個頗為完整圓環。

有人認為,這圓環遠古時代曾經是火山口。另一個解釋則說,這裡可能是巨大隕石墜落留下的隕石坑;隕石坑的圓心,也就是隕石擊中的地方──ground zero──是何文田,一個因反作用力形成的小山包。

不管這些假說的真確性有多少,香港得好好珍惜維港周邊的天際線──同時是山脊線。我總認為,香港的城市規劃部門沒有珍惜這可貴的山脊線,以致站在中環或尖沙咀的維港邊,已看不到完整的環狀山脊線了,山脊線被高樓大廈切斷,甚至掩蓋,連獅子山都看不到了。

日前,另一朋友為設計來年月曆,需要一幅以中環至灣仔天際線的寫意水墨圖畫,希望我幫忙畫一下。這本非我所長,但也願意一試。在我筆下,太平山凸顯了,擎天一柱的國際金融中心(IFC)壓了下去。──港島山水景色本該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