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白蘭花,可敬呢

入夏後,每天早上沿着香港公園奧林匹克廣場旁邊的斜路往上走,走過那巨人般的大葉榕、一列六七棵三角槭,還有自斷臂後疏朗了不少的紫檀樹,到了最高點的拐彎處,我會不期然地放慢腳步,深呼吸起來。這既是由於剛走了一段上坡路,氣有點喘,更由於這裡的空氣特別香甜。這時,剛好走到了一棵高大的白蘭樹下呢。

通常,一名清潔工人正好打掃到這個路段,慢慢起把飄下來的、巴掌大的白蘭葉,還有數不清的細碎白蘭花花瓣掃成堆。白蘭花的清香,由樹上溢出,也從飄落到四周的花瓣散發,並不濃烈,清清淡淡的,形成若有若無的香氣場。

港島半山有很多白蘭樹,不知是野生的還是栽種的。沿着纜車徑走上去,一路上會不時有白蘭的花香隨着你的喘息滲入心肺。

我特別喜歡白蘭的香味,家裡的陽台就種了一棵,過人頭高,一年裡不知開出多少花來。這幾天 ,正有一弄白蘭在含苞待放。今天早上細心觀察,看到一些花蕾的外殼已剝落,下午可能就會綻放了。

特別細意觀察,是因為剛在文章上知道,白蘭原來真的很可愛呢。

不久前到上海,特意到書報攤買了兩期《氧氣生活(O₂)》(這雜誌在香港很難買到,可能太不八卦了),其中一期有一篇文章叫「像白蘭花一樣堅持」。這是一位有國際執業資格的香熏治療師寫的,談到了白蘭花一點相信很多人不知道的個性。

作者談到,從來不喜歡切花,為的是花被剪下來,味道第二天就變了,花容宛在,靈魂已不存;空氣中種種微生物作用在失去生命的花的身上,「讓花朵散發出說不出的詭異」。花若作了防腐處,或噴了香精,可能讓人更難受。

白蘭花卻不同:「被剪下來的白蘭花,往往堅守着花朵所應該有的一切美好品質:純淨、芬香,直到最後花兒隕滅。白蘭花的甜美味道會一直保持,哪怕花瓣皺了、黃了、髒了,嗅到你鼻子裡的氣息,卻依然清晰純淨。隨着時間的消逝,花兒老去,味道開始消減,但依然有着不容侵犯的堅強姿態。」

白蘭因而被譽為「教人充滿憐愛與尊敬的花朵」。如果你能在白蘭微弱的芬芳中冥想,說不定,你能尋回自己的「初心」,找回你自己,提醒自己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又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白蘭除了這形而上的作用還有形而下的作用。在酷暑當中,它「獨特而堅韌的香味,已經被證實足以開胸散鬰、行氣止咳、除濕化濁。平時聞嗅一番,也能讓暑濕邪氣退避三舍。」

到網上一搜尋,醫書上果然說白蘭花可以「行氣化濁、止咳;治前列腺炎、婦女白帶、小兒支氣管炎、虛勞久咳」。提煉出的白蘭精油,有種種心理、生理療效。

這真想不到。人們都喜歡白蘭花的香味,想來正是大家都對它有不自覺的需要之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