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粵語:你不保護,我就保衛

< 廣州人八月一日在人民公園「散步」

廣州的「撐粵語 」運動有越演越烈之勢 ,也越來越情緒化了。這是廣州人對政府多年來過分「推普」的積怨的一次大爆發,政府在適當宣導情緒的同時,應當檢討語言政策,不能在廣州、廣東而把粵語當作次等語言。

廣州「散步」人士的口號,赤裸裸地宣洩了情緒,如「煲冬爪收皮」、「廣州人講廣州話」、「唔識廣東話,死返去鄉下」等等。可以看得出,這樣的有欠理性的宣洩是針對普通話發出的。

廣州很久以來就是開放型城市,對外開放,也對內開放,是各方來客東西南北往返之地,對於語言也是持開放態度的。粵語本身就是不同語言雜交而成,主要是來自北方的雅言,摻雜了百越之地各種少數民族語言,又加入了不同外來語成分。據一說,粵人常說的「咸(冚)巴唥」(全部)是從中東水手用語引入的。

廣州人因此對普通話(過去叫國語、官話)也從來不抗拒,儘管廣東人說普通話口音很重,很多人說不好。粵劇最初唱的也是官話。

可是,一向被廣州人引以為自豪的粵語被邊緣化到了一個臨界程度,廣州人就「頂唔順」了。

我小時候生活在廣州,對廣州的風物人情都有感情。但近些年每次回去,都感覺到羊城風味在減退,連廣州話的地盤也萎縮了,有時會感覺到不知周圍有誰還可以說廣州話。去到一些新區,就仿如到了隨便哪一個中國城市,嗅不到一點兒嶺南味道,聽不到一句鄉音。

大概廣州人學講普通話較困難之故,很多廣州人非必要不願講普通話。於是廣州街頭常常見到「推普」口號。而這樣的口號,對於我這個地道廣州人來說,往往就很「哽眼」(扎眼),以至反感。例如在廣州的地鐵車廂就見過這樣的口號:「說普通話,寫規範字,做文明市民。」對一個來自北方的、說普通話的人來說,這句口號很正常;可見在本地人──包括我這個非本地的粵語人──的眼裡,這口號分明是說:廣州話不文明,說廣州話不文明。

這樣的語言政策態度也表現在日常生活各個方面,尤其是在教育上。在學校,普通話是第一語言──恐怕也是唯一語言。據說,在一些學校,學生說粵語是要受罰的。不一定是很嚴重的處罰,但學生因此而被剝奪做班幹事等權利,嚴格來說等於被剝奪「政治權利」了。

我在廣州的兩位朋友的一個苦惱問題,就是女兒不肯說廣州話,只說普通話。這是女兒入學、應該是進幼兒園之後開始的。這反映了一個問題,就是當局在推廣普通話同時,在遏抑廣州話。廣州話成了推動普通話的犧牲品。

這是把普通話與廣州話對立處理的結果,根本沒有想過兩者可以並存,而且必須並存。這是對中央語言政策的誤解、誤行,因為中央的政策,如吳康民日前文章所言:「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僅不排斥方言,還極力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字和語言,成為貫徹民族和諧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廣州話、粵語也應該保護,而如果你不加保護,就會演變成我要保衛──那是即使熱愛粵語的人也不想見到的。

**
舊文參考:
廣州粵語在式微: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4.html
說普通話=文明市民?: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26.html
「豬肝」傷我心: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