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大浪西灣,誰來守望?

< 大浪西灣,中間突出的是望魚角

香港地方雖小,但仍有不少地方保留着原始生態,這些地方最集中的是香港的東北角,就是最近發生了新聞的大浪西灣一帶。這裡屬西貢半島,很多人叫它做香港的後花園。

新聞是大浪西灣接近海灘的一塊約一公頃的私人土地的植被被人推平了,會發展做現代化的度假設施,有高爾夫球場、游泳池。這引起愛護這一帶美好自然環境的人士不滿。

我辦公室的座位背後的牆上訂着一張航拍的大照片,左邊是起伏如濤的山巒,環繞着右邊一灣碧藍的海水,山水交接處,有四個鄰接的沙灘,似四彎娥眉月,其中一灣就是大浪西灣。如果你不熟悉香港,或者只知道香港繁華的一面,一定不相信照片中似無人煙的荒野之地,竟然是香港。

說這裡是香港最美麗的郊野不為過。一次到那兒,走上分隔大浪西灣(地圖上是鹹田灣)和大灣的望魚角望大灣,那灣海水就像是孔雀石鑲就的,如藍似綠,在香港其他地方難得見過,只見於馬爾代夫那樣的海域。大灣的沙灘以上,是原生態的灌木叢林,就像從來沒有過人蹟一樣。香港能保留着這樣沒經過人工雕琢的海岸,真叫人驚訝。

這是刻意對這一角不加發展的政策的結果,政府一直不讓公路發展到這一帶,就算是開往萬宜水庫的公路,也有限制,不是任何車輛都可以開進去。事實證明,對自然界破壞最厲害的是人,你對人不加限制,原始生態就遭殃了。你現在要到大浪西灣一帶去,非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不可。但只要你願走走,一定覺得不枉此行,而且希望這塊美境能繼續保存下去。

可是事情很矛盾,最愛護這地方景色的是外來的人,住在其中的人就不覺得這山啊水啊那麼珍貴,況且這裡的水源幾乎全部被截送到萬宜水庫去了。這裡的植被最近被鏟掉,是在村民、村長同意下進行的,他們把土地賣掉,讓有錢人去發展度假設施。

這牽涉到那裡的村民有沒有權利用土地「發達」或改善生活的問題, 他們可以質問,為什麼你們在市區、在其他地方可以利用土地大發其財,發財之餘有空就到他們那兒去尋開心,而他們就只能困苦地守望着青山綠水?──窮得只擁有大自然的財富?

從香港整體利益去衡量,從作為城裡人的角度去看,我寧願香港的後花園永遠原始下去,但我知道這是以犧牲那個地方的原居民的發展權為代價的。我自覺無法理直氣壯地去反對那裡的發展。

今天在報上看到有作者主張,政府應該有「遠見」地把那裡的土地都買下來。看來,社會主義在香港越來越有市場了。

這或許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公共利益日益成為關注的焦點,其中包括環境問題等,而這些經常都與私人利益相矛盾,於是不少人期望能有凌駕性的權力去強制性地行動,那怕這有違對私人產權的尊重。

我打開西貢一帶的地圖看看大浪灣一帶的地形,圖中央最矚目的一大塊是萬宜水庫,那是六七十年代的產物,圍海造塘,再抽走海水變淡水水庫。香港能解決水荒,萬宜水庫有很大功勞。我忽然想到,如果這工程放在今天進行,能夠建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