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世博的預約參觀服務

< 西班牙館

有網友在這裡日前的文章後面留言說,下個星期會去上海世博,想找一些資料,問到除主題館要預約外,其他展館有沒有可以預約參觀的?是當日去預約,還是可以在網上預約,再到會場拿票?

就我原來所知,有預約的,就只有主題館和中國館。到上海世博的官方網上一查找,卻有新發現(http://www.expo2010.cn/hqfw/index.htm)。世博網服務一欄,對預約服務有以下說明:「參觀者可憑當日已檢入園的門票在22個預約服務點的預約機上預約當日參觀五個主題館中的一個場館。」

這22個預約點,在世博地圖上有標明,但無論在地圖上還是在會場內,都不明顯。要找最近的預約機,最方便是問問隨處可以見到志願者。這既為省時間,也為省體力。對於問路,男女習慣有別,男的愛自信地「跟着感覺走」,女的較傾向於「敢問路在何方」。在世博 ,還是多問好了,既為節省時間,也為節省體力也。

官方網還說:「此外,部分展館及文化演藝活動提供單館預約服務,參觀者可在其單館預約機上預約,每張門票最多可約五次。預約成功後,在預約時段憑門票及對應預約券到達場館驗票入館。」

英國館 >

這種「部分展館預約服務」可是我遊世博時不知道的,真後悔事前的準備功夫做得不夠。只是不大明白部分展館有哪些。善用這服務,應該可以省很多排隊時間,可以多看展館。

所說的文化演藝活動也不知指的是哪些。我知道一些大展館(主要是歐洲國家的)有演藝活動,這些活動可以預約嗎?至於在世博中心的演出,要到世博中心去拿票。

中國館的預約票是人手派的,數量很少,只有最早進場而衝在最前面的少數人可以拿到。若沒有衝鋒陷陣的能耐,就不必去跟別人爭了。

整個江南、華南地區目前都在酷暑高溫當中,這個時候去世博務必作好充分準備,逞強不得。我知道有認識的人搞到進了醫院,回來叫別人都不要去。

可是另一方面,我又認識有朋友帶着四位老弱病殘的香港退休教師,一天看了很多展館。朋友用電郵介紹了經歷,讓我大為驚訝、敬佩。朋友雖也屬退休教師,但仍然活躍壯健,於是成為一行人中的領軍人,主要的任務是探路。安排好隊伍在一個清涼的地方休息待命,就自己去探路,知道哪幾個展館設有綠色通道,便以電話通知另一朋友帶着幾位老人過去,由四老帶二少經綠色通道進館。就這樣,竟然參觀了16個館。

< 世博中心外望向世博軸

不過必須知道,綠色通道使用標準各個展館不同。綠色通道本來是為有需要的人而設的,至於哪些人有需要,各個展館因各國文化不一樣,標準不一致,世博園不設統一的標準。到哪個年齡才算老人,多大的屬於嬰兒,陪同人員多寡,都不一樣。在中國人目前的素質下,出現濫用綠色通道的情況一點不出奇。

據世博官方網,經各展館協商,已訂出新標準,75歲以上的老人和行走不便的殘疾人士,可優先使用綠色通道,但這並非強制標準。這其實也是說,嬰兒、孕婦不再列為優先對象,而且建議要「謹慎遊園」。我見過有人帶着幾個月大的嬰兒經綠色通道進館,我不羕慕,但為嬰兒難過和擔心──這樣的父母!

(續世博行)

2 則留言:

  1. 據一些旅行社反映,在世博開幕不久,所有的預約機均已停用,只接受團體的預約,自遊行者則只能在各展館前排隊進場。故網上所述者是否指這些預約機?另一種傳言指,為吸引參觀者往浦西的展館(如:城市實踐館等)參觀,故若已參觀該等展館8個或以上(?)並蓋印留念,則等於預約了,可走特別道參觀中國館。而西班牙館,則給予已在城市實踐區參觀了該國的三個城市展館又蓋印留念後,才作為已預約走特別通道參觀西班牙館,是否屬實,有待求證。

    回覆刪除
  2. 預約機已取消可能真有其事,早前好像也有新聞報道過,之後再沒有聽說過有展館可以通過預約機預約這回事。只是不明白為什麼世博的官方網頁至今仍說有預約機。集齊印章可免排隊入場,則沒有聽說過。

    雪樺

    回覆刪除